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咨询会上家长与考生都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1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心光)6月10日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和今年招生咨询活动便引来了考生家长的光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我省的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在内的18所著名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面对数千名考生、家长就招生录取的有关问题展开咨询。

  对于超额招生不可过分依赖

  众多家长对名校今年的录取分数情况咨询最多,但咨询人员出言谨慎,多数称这要根据我省高考的整体情况和考生的总体报考情况才能确定,考生报考有关院校可以结合去年有关学校的录取情况,结合考生的成绩和估分情况选择报考。

  针对家长提出的每年考试录取结束,多数重点大学都超额完成计划的情况,部分招生工作人员称,由于多数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成绩较好,每年在高考实际录取过程中,部分重点高校都会在原计划的基础上,根据情况适当增加部分招生计划,但多少根据每年实际情况的不同有所不同。考生在报考过程中可以适当考虑这一因素,但不可过分依赖。

  重点大学看重第一志愿

  记者在多所重点大学咨询台前了解到,多数重点大学称只招有第一志愿的考生,工作人员称,一方面学校要保证考生生源的质量,同时在目前现行的录取体制下,决定了考生在报考志愿中,第一志愿录取的几率最高。一般情况下在录取总数的85%左右。所以考生在充分填报好第一志愿的同时,要了解相关学校是否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同时填报第二、三志愿时应保持一定的梯度。同时根据考生自身情况的不同,要处理好学校与专业的关系。

  考生家长压力不比考前小

  清华大学咨询点,记者见到一位母亲静静地听工作人员讲解。她告诉记者,孩子一直不跟她说估分情况,即便这次来咨询,孩子也是跟她分开走。只要她一靠近,孩子立刻将正在记录的本子收起来。“也不知他考得怎么样。他不说我也不敢问,只能看看消息回去再商量。看他压力这么大我心里也担心得很,”她说。正采访时,她的一位熟人走过来说:“你家孩子考得真不错,他告诉我说估了690多分。”这时才看到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