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林方:中国火炮的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郑正【金陵晚报报道】“现代战争中,电磁战已成为继陆海空天四维战场之后的第五维战场。中国的火炮威力居世界先进水平,但在信息、侦察等方面有些落后,目前我国在加强此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采访中国火炮前沿技术专家、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钱林方教授,深深被他振兴中国军事力量的决心感动,在他简洁的语言背后,让人看到了一位幕后火炮专家的执著。钱林方博士,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1988年2月到比利时空间技术研究公司从事火炮技术研究。出色
地完成了VSP-155mm、VSP-210mm自行火炮型号的研制任务,得到了比利时空间技术研究公司的高度赞赏。1990年5月回国后,一直从事火炮技术的教学研究工作。

  坦率低调

  一位从事20年火炮技术研究的专家,一个整日和的武器打交道的教授,大概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吧。可是,一踏进钱林方教授办公室,扑面而来的爽朗笑声,倒茶、让座的热情,倒让记者觉得眼前的中国火炮前沿技术专家,更像个久违的大学老师。“火炮是男人的世界,钱教授小时候一定喜欢玩具枪吧?”没有了拘谨,记者试探着问。“我小时候不玩玩具枪,当年高考,我的第一志愿是浙江大学,可惜没考上。当时的华东工程学院(南理工前身)选我读火炮专业,是看我的政审符合要求,我是农民的儿子,算是根正苗红吧。”记者追问:“既然不是自己的选择,为什么这行一干就是20年?”“不管哪一行,总的有人干吧。当初考大学没有什么志向,就是将来能有一份工作就行,对今后干什么没有任何想法。”钱教授说的是“大实话”。“当把工作作为一种乐趣的时候,你就会爱上这个工作。”

  神秘材料

  一个军事技术背后,牵涉了庞大的科学队伍。仅仅改进一项火炮技术,就要有许多研究人员付出努力。钱教授的一个研究方向是先进材料在火炮技术中的应用。“先进材料的应用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火炮的重量和提高火炮的性能。”因为保密,对神秘的先进材料,钱教授不便多谈。但钱教授透露,先进材料的神奇在于,它让火炮韧性更好、防护性提高;火炮身管因为上下温度的差异,易变形、打不准,换上先进材料,可以减少变形,提高性能。“火炮现在仍是解放军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钱教授骄傲地告诉记者,中国的火炮威力,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竞争力。

  火炮情结

  100多年前,清政府派出最优秀的军事人员去德国学习火炮技术。记者曾在厦门胡里门炮台看到遗留着当年清政府从德国买来的“克虏伯大炮”,可是,这台当时世界威力最大的火炮,没能抵挡住列强对中国的侵略。近一个世纪后,作为新中国的优秀技术人员,钱教授被送到比利时参与世界著名火炮专家布尔(Bull)博士领导的火炮武器研制,他亲身领略了国外火炮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和方向。1990年5月,他回国投身到中国火炮的研制中。熟知“克虏伯大炮”的钱教授,为自己的幸运感叹:“腐败的清政府,让最优秀的军事技术人员报国无门。现在,中国有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我们研制自己的武器完全不会受制于人,只有在今天,献身国防技术,才能真正地报效国家。”在钱教授的电脑中,记者看到了古今中外各式火炮,有当今世界最古老的火炮——2004年在中国内蒙发现的1298年由中国制造的铜火铳;还有世界最先进的、美国制造的轮式自行火炮。研究火炮20年,钱教授的火炮情结只有一个目标——让中国火炮成为世界第一。

  最新武器

  难得和中国火炮专家见面,记者当然不想错过了解“最新武器”的机会。“目前中国火炮已进入信息化发展阶段,中国火炮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钱教授尽量满足记者的好奇,“国际火炮最新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数字化火炮、无人智能化火炮,远程精确化打击火炮,机动化与轻量化以及多功能火炮等的发展。”钱教授透露,最新的美国火炮,可以在陆地和水面行驶,口径105毫米,无人炮塔,炮员三人,身管长5.98米,作战重量18.5吨,最大射程3万米。这种全地域火炮,至今尚未在战场上露面。(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