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扒窃者大学生竟占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50 扬子晚报

  南京“扒情报告”显示学子自防意识差本报讯盐葛线公交车车门一开,一群学生争先恐后地往车上挤,一个瘦小的女生费尽力气总算抢到了个座位,可当她下车时却发现挎包里的手机不翼而飞。昨天下午,南京公交警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园演示的这一幕模拟扒窃场景,让前往观摩的数百名大学生大开眼界。警方现场发布了去年一年的南京“扒情报告”,结果显示,大中专在校学生是扒手最钟情的对象,占到受害人的50%%。

  从受害人方面看,女性明显比男性多,1826岁的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占近一半,多为大中专院校的青年学生。损失的物品主要是手机、钱包、现金,其中又以手机最多,占各类被扒物品的70%%以上。每天早上7点至中午11点,发案率近20%;中午11点至下午2点,发案率为15%左右。下午2点至傍晚6点,发案率最高,占到近50%。晚上6点至10点差不多在15%。凌晨以后也偶尔有扒窃案件发生。周末和节假日以及平时的上下班高峰时期人流量特别大,这个时候扒手作案的成功率比较高。

  从场所上看,车上和站台发案几乎各半,站台稍多。其中以三大地点为首。城北是中央门火车站到鼓楼广场,城中为新街口地区,城南为夫子庙以南到中华门一带,多集中在公交站台,以1路、3路、5路、10路、13路、16路、17路、27路、33路、101路十条线路为高发。据介绍,扒手按地域可以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南京本地的扒手,行话叫做“本马”;另一类是外地的扒手,被称为“外马”。南京土生土长的扒手在整个扒手群体中并不占多数,反倒是来自外地的扒手成为扒窃的“主力军”。“外马”又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来自西北某地区,一部分来自安徽、河南、苏北等地,其中又以来自西北某地区的扒手最为活跃,南京约有一半以上的扒窃案件是他们所为。

  从作案嫌疑人上看,男性明显比女性多,特别是不满14周岁的低龄儿、患有各种严重疾病人员、聋哑等残疾人员频繁作案比例较高。同时,今年以来团伙作案案件明显增多,甚至还有多起“扒、销”一条龙的团伙。作案手段长期以来变化不大,主要是掏兜,上车“挤门”也是扒手惯用的手段。(交治宣 沙娟 双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