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除了粽子还能有啥 端午节俗文化何日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16 江南晚报

  端午节到了,无锡城里满城粽子飘香,今年的端午节显得分外热闹,粽子生意特别好。然而,吃粽子的高潮到来,端午的民俗文化没能归来。在中韩两国准备联合为端午节“申遗”的大背景下,锡城的端午节还仅是个粽子节。

  今年做粽子的商家特别多,除了“穆桂英”、“聚丰园”、“五芳斋”等老店在卖粽子外,咀香园、元祖、安井等一批食品企业也涌进粽子市场。除了五花八门的粽子外,就没
有其它东西。记者询问几位市民,年长些的还记得端午有赛龙舟、悬艾叶等习俗,年轻人就记得吃粽子、咸蛋了。在农贸市场,记者仅发现有两个出售艾叶和菖蒲的摊位。摊主说,现在这些东西要到乡下才能找到,一般来买的顾客也多是中老年顾客。正在挑选艾叶、菖蒲的陈阿姨说,跑了好几家农贸市场都没买到,超市里没有的。一些年轻人则表示,新房门边没法悬挂艾叶、菖蒲等物。

  记者在《无锡文化大观》上查阅到,端午节在无锡为大节,被民间视为祛灾除害的节日。大门上要挂上艾叶和菖蒲,大人要喝雄黄酒,孩子额上要以雄黄末写个“王”字,有的还给孩子穿上有蛇、虎、蜘蛛、蜈蚣、壁虎图案的五毒衣。家家户户要以细小菖蒲根块遍洒壁角壁落,或点燃干艾叶烟熏。这天还要去看龙舟,在江尖至黄埠墩一段的古运河上最为热闹,乡间则以荡口龙舟闻名遐迩。

  而现在无锡的大街小巷里,除了商场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各色粽子外,几乎没有这些项目。连一向炒作节日十分起劲的商家也显得有点淡漠,既没有端午节促销,也没有相应的文化活动。北京、广州等地今年都举办了端午民俗游园会、习俗讨论会、民俗文化周等,但在无锡民间没有龙舟赛,没有游园会,节日气氛之淡令人多少有些失落。专家认为,民间习俗背后都有着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而今天的人们恰恰忽视了这些。

  倒是穆桂英美食城董事长惠淑君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在的人们不能只顾过洋节,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要通过粽子这个小小的载体,让人们记住自己的文化。(记者吴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