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鸟”胆子大喜欢啄人头 动物园专家认为:可能是“红嘴蓝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16 江南晚报

  本报讯 记者贺蕴宙报道无锡惠山二茅峰上有一种怪鸟,专门喜欢啄人的脑袋。昨天,市民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山友们的奇遇。

  周先生平时喜欢登山运动,常常和一帮山友一起爬惠山二茅峰锻炼身体。前几天,一名女山友告诉他,她登上惠山二茅峰后,由于天气炎热,不久便在一只石凳上慢慢地睡去,正当似睡非睡之间,头上忽然被什么东西重重一击,惊醒一看,只见一只黑色发光的长尾红
嘴鸟,带着“呷呷呷”的叫声,向舜柯山方向飞去。女山友一边告诉周先生一边摸着头上说,现在还有些疼痛呢。女山友说要不是看到那只怪鸟,还以为是在做梦呢。

  没想到,同样的事也发生到周先生自己身上。6月6日,当他从白云洞归来途经二茅峰南坡松林小径时,落在了众人身后,不经意间,他的头顶也突遭重重一击,吓了一跳。举目四望,四面无人,他看见一只八哥大小的蓝黑色鸟雀,红钩嘴,长尾巴,像小型凤凰模样,它带着胜利的“呷呷”叫声,掠向青山寺方向,穿雾度林而去。周先生说,他以前也没有见过这种鸟,很想知道这只鸟是什么鸟?它为什么要啄人呢?它会不会对无锡的自然界生物链产生什么影响呢?

  记者将周先生的描述请教锡惠公园动物园的有关专家。据专家初步判定,这种鸟叫“红嘴蓝雀”,翻看历史记载,无锡、苏州地区也有这种鸟,但是数量不多。十年前,锡惠公园曾经开办过“凤鸣谷百鸟园”,后来因种种原因该园关闭了,大多数野生鸟儿们都飞了出去,这种“红嘴蓝雀”也是其中之一,他们可能在外面经多年自然繁殖,已形成不小族群。据有心人观察,这种鸟以锡惠公园为基地,惠山、青龙山、至鼋头渚公园和山军嶂山一带都发现它们的身影。

  据说,这种鸟在冬季还喜欢袭击马蜂窝,惠山周遭的马蜂窝近年来就越来越少了。它为什么喜欢啄人倒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红嘴蓝雀”对无锡的自然生物链是祸是福,目前还没有人对此作出调查。

  新闻线索提供者:周振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