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岭南写真:广东阳春高流古圩流传千年魅力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六月十日电 题:广东阳春高流古圩流传千年魅力不减

  中新社记者陈明

  今天上午九时许,一年一度的广东阳春高流圩及“阳春高流民俗风情节”在礼炮声中隆重开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高流圩在原汁原味地保留传统民间集市风格的同时,增加了许多商业宣传活动,最具特色的是有关部门组织策划的首次“阳春高流民俗风情节”,淳朴的乡土小品和亦庄亦谐的阳春山歌表演,使今年的古圩集市平添了丝丝现代气味和古朴风姿。

  当地有关部门称,古圩集市连年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部门积极介入古圩的开发和管理,在保留古圩民间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旅游文化项目,使古圩广聚人气,不断彰显出新的时代魅力。

  来自该年度集市的主办方官员估计,今年汇集于高流圩的客众商贾超过十万人次。为确保这一民间传统集市的快乐祥和,阳春市出动了大批警力进行交通、巡逻、安全等全方位执勤,与此同时,公安消防和卫生等部门也调动人员和车辆进驻集市待命。

  据有关文献记载,一年一度的高流圩源于陈太建二年(公元五七0年)。一千多年来,高流圩在端午节前的农历五月初四日成集,开创了当地商业贸易之先河。每到这一天,来自周边县、市的商贾都将自产的竹木制品以及农具、工艺品、农副产品带到高流圩交易。除此之外,也时有文人墨客趋势而来,痴情男女相约而来,更有远道亲朋相邀而来,一叙亲情。

  事实证明,历经千年沧桑、久经世代嬗变的高流古圩,今天依然魅力不减,正从原始纯朴一步步走向现代文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