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玉兰”突然冒出“浓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2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简工博 周美良)昨天10时许,形如白玉兰的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大规模消防演习。

  10时整,东方艺术中心突然冒出浓烟,“火势”很快蔓延开来。此时,观众厅里的应急灯全部亮起,广播里一遍一遍发布紧急告知,数百名演员和工作人员在消防人员的疏导下,用紧急发放的小毛巾捂着口鼻,迅速从13、14号出口疏散。与此同时,市消防特勤支队接
到火警报告赶到现场,开展灭火和搜救。

  3分钟后,“金桥4号”消防车伸起上海最高的53米云梯,将两根消防水带运送到艺术中心顶部,开始喷水灭火。

  此时,消防人员发现两名工作人员被困在建筑顶部。两分钟后,云梯载着一个白色救生筐直上屋顶,被困人员乘救生筐回到地面。

  “两名工作人员昏倒在化妆间,很危险!”险情再次传来。“龙阳3号”消防车指挥员马上带领侦察小组,携带烟雾视像仪、音频生命探测器和发光导向绳进入火场。烟雾视像仪可以析透烟雾、观测起火房屋的情况,生命探测器则可追踪人体的心跳音频和电磁场。理论上,一个人只要活着,仪器就能找到他并显示位置。

  经探测,化妆间内还有生命迹象。强攻救人小组迅速组成,一面用水枪压住火势,一面冲入现场。与此同时,指挥部在两个疏散口安装排烟设备,将滚滚浓烟从火场排出。3分钟后,被困人员获救。

  据了解,这次演习是上海“防消合一”后新成立的特勤消防支队的首次消防演习。特勤支队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大规模火灾抢险、排爆工作,拥有最先进的消防设备和车辆。

  据悉,东方艺术中心的消防设施与一般建筑物不同。一般建筑物形状较规则,所以都按国家颁布的设计施工标准设计安装消防设施。而东方艺术中心形同白玉兰,很不规则,因此其消防设施的安装经过了全新的“性能化防火设计”,也就是通过电脑对可能的火灾进行模拟,采集分析各种“火灾”数据后,“对症下药”设计出最优化的防火方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