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汕地区正式启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汕头六月十一日电(李怡青陈耀贤)近日,韩山师院潮学研究所所长黄挺教授,带领调查成员寻找掌握潮汕剪纸的老艺人。此举表明,潮汕地区正式启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

  调查组人员拜访了原澄海工艺美术研究所负责人、工艺美术师李锦堂,获得东湖已故剪纸老艺人蔡惠娟的剪纸作品,该作品四十多年前曾被选送给毛主席办公室。随后,调查组
又马不停蹄前往汕头东里樟林、澄华冠山对两位年近九旬的剪纸老艺人进行调查了解,为下一步编著《中国剪纸·广东卷》作前期准备工作。

  据黄教授介绍,由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共同发起并负责实施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已在中国全面启动。这次遗产抢救工程将历时十年,对中国的民间文化进行一次系统、密集的普查和抢救,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民间文化遗产整理、保护工程。

  这次列为抢救工程之一的剪纸,是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首批实施的专项抢救工程的第二项工程,将采用文字、录像、摄影手段,把遗存在全国各地的剪纸艺术传人和创作、生产、销售、张贴的全过程,完整地记录下来,最后编撰出版三十卷本《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同时建立“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档案信息库”。其中《中国剪纸·广东卷》潮汕地区部分,由韩山师院潮学研究所承担,调查组将对艺人的姓名、年龄、性别、民族、从艺经历、收藏者等进行全面的调查抢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