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进北棵社区 农民工子女更要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13 生活报

  10日,伴着阴雨绵绵的天气,《今日哈尔滨》的王帮办工作室和社区民情记者如约来到道外区火车头街道办事处北棵社区。当记者到达社区办公室时,几名居民和社区委主任早已等候在此。“早就盼你们来了,居民们准备了一肚子话想和记者们唠唠呢!”社区霸主任说。

  农民工子女更要维权

  火车头街道办事处建立了道外区首个青少年维权站,在北棵社区等5个社区内建立维权岗。由于该社区居民大多是铁路职工,平日里大人们经常跑车几天不能回来,孩子们因无人管教去网吧、打架斗殴也成了常事,给孩子们提供法律援助是维权岗必做的工作之一。

  说起怎样建设维权岗,社区居民罗老师认为,最应该维护农民工子女的权益。罗老师曾是一名教师,退休后便在家里开补习班。罗老师发现,外来农民工对自家孩子的教育不重视,他们的孩子多数都没上学。见此情形,罗老师将农民工子女带到自己的补习班里,让孩子们免费接受教育。“青少年维权,最应重视的是农民工子女,让孩子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这也是维权的一种。”罗老师说。

  据办事处刘主任介绍,维权岗的建立不但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也能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最切实的是,当居民遇到法律上的难题时,原来总是要咨询律师,咨询费就要50元。现在居民可以向社区咨询,社区与法院直接联系,法院便派专业人士来给居民提供援助,居民可省下50元的费用。

  判决至今没能执行

  在活动现场,居民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困境。

  李女士的女儿与女婿发生纠纷,女儿一时冲动喝下了消毒水,虽抢救后保住了性命,可食道被消毒水烧坏了,经过3次手术整修都未成功。按照法律规定,女婿应该承担女儿的医疗费用。李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判决女婿应支付医疗费十多万元,可由于女婿不见踪影,致使判决迟迟不能执行。

  眼看着女儿受着折磨,李女士每天只能以泪洗面。

  小资料

  北棵社区正式成立于2002年12月,社区委干部有7名,社区内有住户3500余户,地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该社区处于城乡结合区域,辖区内多数是铁路职工,居民经济状况相对稳定。(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