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河上百舸争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4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1日消息:25响礼炮竞相鸣放,12艘龙舟击鼓附和,2005羽信鸽飞上蓝天。天空中三条“风筝龙”随风飘舞,表演台上三条巨龙上下翻腾,摆出“龙”字造型,水面上摩托艇手手持黄色龙旗飞驰而过……一年一度的苏州河龙舟赛今天下午在苏州河江宁路桥到昌化路桥段举行。

  今天上午,龙舟赛开幕式彩排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今天的开幕式设在梦清园,主席台前是一个长、宽各20米的表演平台,平台当中是3条旱龙、上空舞动着3条风筝龙,左侧是威风锣鼓队。

  比赛现场的环境布置处处营造出“龙”的氛围。苏州河赛道两岸十面巨大的“龙旗”,中远两湾城大门外,有粽子和香囊,还有“民间艺人”表演面塑、草编、剪纸等中国传统绝活。

  普陀区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指着岸边的两个码头说:“这是昨天晚上连夜搭建的,龙舟下水时使用。参加比赛的24条小龙舟也在昨天晚上全部运到苏州河。昨天下午,有些龙舟队在长风公园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练习。”

  据悉,今年的龙舟赛还新置了12条小龙舟,每条价格3万元。龙舟按大小分两种,标准龙舟和小龙舟,标准龙舟上的运动员有22———23人,小龙舟上的运动员为12人。苏州河上的龙舟赛都采用小龙舟,船体长10米,分别由1名鼓手、1名舵手和10名划手组成。

  今年龙舟赛参赛队共24支,分三组进行,各组取前三名。在24支队伍中,有3支分别来自无锡、宁波和湖南。湖南队今天一大早赶到上海。

  今天上午,除了彩排龙舟赛开幕式,运动员和摩托艇队也全部到位,各运动队到现场察看赛道,熟悉比赛场地。大赛组委会在比赛前1小时开始封航。

  目前,每年亚太地区著名的龙舟赛事有: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澳门国际龙舟邀请赛、槟城(马来西亚)龙舟邀请赛、悉尼国际龙舟邀请赛、加拿大多伦多国际龙舟邀请赛等。

  据悉,今后每年的端午节在苏州河都将举行龙舟赛,今年是第二年。苏州河龙舟赛结束后,不久还将在湖北宜昌长江三峡、湖南岳阳汩罗江、广东东莞石龙、广西南宁、湖南长沙望城千龙湖、辽宁沈阳等地举行。

  作者:孟录燕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