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午粽子多 乐趣却衰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18 云南日报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年年过端午,今又过端午,今年的端午节与往年有些什么不同?有哪些新花样?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在端午节捧出一桌“端午新闻”,与读者共同分享。
端午粽子多乐趣却衰减(图)
端午粽子热卖市场 江洋 摄

  粽子种类特别多

  今年,昆明一些商场在粽子的品种或款式上做了点文章,如“迷你粽子”,约鸡蛋大,好看又好吃;粽子馅也特别多,不光有鲜肉、豆沙、火腿、蜜枣,还有菠萝、荔枝、八宝等。在某超市,李先生一口气买了8公斤粽子。他说,这些粽子是为父母、岳父母还有自家买的。

  节日乐趣日衰减

  记者注意到,来买粽子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人。市民王先生说,现在过传统节日,好像除了吃吃喝喝也没多大意思,特别是端午节,既无大假的休闲,也没“洋节”的气氛,除了买点粽子回去应节,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干的。

  在20名被访者中,既知道今年端午节的阳历日期,又知道农历日期的市民有5个;只知道阳历日期的有8个;完全不知道端午节是哪天的有7个;只知道端午节要吃粽子的有18个,能说出端午节有哪些习俗的只有10个,而且只知道吃粽子、挂艾蒿、戴香包;对钟馗、五毒饼以及赛马这些习俗,几乎所有的被采访者都不知道。

  现在的端午节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的节日,年轻人基本不过。一名上大二的李同学说,学校里只过圣诞节、情人节等一些“洋节”,像端午节这种节日几乎没人过,而且知道的人也不多。

  惟恐端午变“粽子”

  一些民俗学者认为,目前的很多传统节日都在逐渐淡化,老一辈人还知道一些相关风俗,年轻人就知之甚少了。比如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大家都知道,但是悬艾叶、菖蒲、蒜头,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饮雄黄酒等,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很多传统节日都逐渐失去了它本来所承载的涵义,变成了专门吃某种特定食品的节日。

  “如果端午节将变成‘粽子节’,中秋节将变成‘月饼节’,这就十分悲哀了。”几位民俗学者认为,传统节日淡化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没给予传统节日以足够重视。

  陈亚山 张雅棋 杨昕(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