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城百态:东山少爷不作古 芳村田园有渔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六月十一日电 题:东山少爷不作古芳村田园有渔歌

  作者陈国华

  进入现代化,广州新规划。按照新规划,广州的东山区、芳村区都将不复存在,前者并入越秀区,后者加盟荔湾区。

  消息一出,市民纷纷表示遗憾,这两个老城区留在广州市民记忆中的东西太多,盛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并区后,这一切会不会不复存在,“东山少爷西关小姐”、“芳村的田园牧歌”会不会永远在记忆中消失。

  对于此,政府和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东山城市化的特色,芳村田园式的风格将最好保留并发挥出特色。

  市民对东山区的消失感到很可惜,源于一种强烈的文化情结。过去广州有“东山少爷西关小姐”的说法,因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东山建了很多别墅,是华侨和有钱人住的,所以有很多少爷。

  同时,东山区还是一个老城区,在秦始皇的年代,东山区就已经有一部分在当时的番禺城里面了。东山区有很多文物古迹:广州有三个学宫,其中有两个就在东山区,一个是番禺学宫,在现在的农讲所,另一个是广府学宫,在现在的市一宫那里。以前广东全省的人考举人,三年一次的乡试都要来广东的贡院,它就在省博物馆那里。东山区在近代的历史上也很辉煌,康有为、梁启超培养维新弟子的时候,就在中山四路的长兴里创办了万木草堂。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黄花岗起义、北伐誓师等都在东山区。

  有关政府官员称,尽管并区后,东山区没有了,但东山这个名字还会保留下去,东山的特色也将保留下去。多年来国家公布的文物单位,也会保留在这块土地上。并入的越秀区的官员也不会丢掉东山的文化特色,而且还会保护好东山的品牌。

  例如东山区的先烈路,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有黄花岗、红花岗等,现在准备建一个辛亥革命博物馆。文德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与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齐名,还有城隍庙就在文德路后边,旁边是万木草堂和南越国的遗址,这些都在未来的越秀区,可以联合规划建设。

  芳村作为“广州的乡村”也有自己的文化,花文化、水崇拜文化等,芳村每年都有龙船会,每年都赛龙舟,这给商业现代的广州增加了人文及田园色彩。在城市不准放鞭炮,在芳村就可以。这些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在新区规划时,都将完整地保留。

  按照新的广州规划,东山依然是城市化的,芳村是田园式的,而且用地铁把两地联接起来,这将是一幅多么美好的人居环境画面。届时,文化名城、商贸之都、山水城市的广州将更加迷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