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达标洗衣粉照售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43 沈阳晚报

  背景:国家质检总局检测结果显示,宝洁公司和汉高公司分别生产的“汰渍净白去渍无磷洗衣粉”和“天清洗衣粉”,“巧手全新3效净白洗衣粉”等10个品种的洗衣粉达不到国家标准。未达到国家推荐性标准指标的项目主要是去污力指标、总活性物含量指标、总五氧化二磷含量指标和游离碱指标。

  现场:巧手、汰渍照售不误

  当日,记者相继走访了家乐福、乐购等多家商场、超市,发现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巧手、汰渍等洗衣粉仍在正常销售。在家乐福三好店,记者看到,巧手全新3效净白洗衣粉和汰渍净白洗衣粉仍摆在显眼位置,没有受到抽查的影响。在记者观察的近半个小时内,有七八位顾客选购这两种洗衣粉。一名选购巧手洗衣粉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家常年用这个牌子,感觉不错。

  超市工作人员称,超市目前还没有得到这两种产品未达标的消息,所以仍在正常销售中。

  专家:推荐“国标”有理由

  市质监部门专业人士指出,洗衣粉产品标准为国家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执行,企业还可以制定自己的企业标准。质检部门对市场上的洗衣粉产品进行检测,看这些产品是否达到国标要求,但这并不等于未达到国标的洗衣粉就是“不合格”产品。因为每一种洗衣粉都有自己的执行标准———或是国家推荐性标准,或是企业自主制定的标准,这在洗衣粉的外包装上有明确的说明。只要产品符合它所依据的执行标准,就是合格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所谓国标洗衣粉,其产品性价比更高,对老百姓更实惠、更安全,洗涤效果更好。而未达标产品中的有效成分(活性剂及助洗剂)含量不足,导致正常用量洗衣物时不能达到洗净效果,就需要多加入洗衣粉。多用的部分是原材料(其它添加剂)的浪费。这种浪费,一是增加消费者负担;二是增加环境保护方面的负担。

  洗衣用品业内人士介绍,从使用角度上说,使用未达标产品,影响洗涤质量和洗涤效果,除了衣物洗不干净之外,还很难保持衣物的白度、亮度、鲜艳度以及衣物的柔软度。这样的洗衣粉多次洗涤衣物后,衣物会发黄、发硬。

  本报记者唐葵阳

  实习生王鸿业

  记者电话:8881135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