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邵建光日记:感受敏珠林寺喇嘛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22:29 国际在线

  感受敏珠林寺喇嘛的生活

  西藏是个神秘的地方,西藏寺院里喇嘛的生活就更神秘了。我们西藏东线报道组成员8号参观了位于山南地区扎朗县境内的敏珠林寺,亲身感受了那里喇嘛们的生活。

  敏珠林寺离山南地区首府泽当镇大约50公里路程,位于一个非常隐蔽的山窝里。寺院
属于藏传佛教的宁玛派,即红教,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全西藏最著名的3座红教寺院之一。寺院占地10万平米,目前有54名僧人,其中29人是6年制的讲经班学员。

  敏珠林寺的管理工作由一个6人组成的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年近70岁的喇嘛江白坚参是民管会的主任。他告诉我们,民管会是8年前由全体僧人投票选出的,任期不限。民管会至少每周开会一次,商量寺里的日常管理事务,遇有重大事情则随时碰头。民管会做出的决定如果遭到多数喇嘛的反对,则要开全体喇嘛大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再重新决定。如果只有少数喇嘛反对,则要同他们交流,说明原委后再执行。我们随机询问了几个喇嘛,他们对民管会的工作都很满意。

  江白坚参介绍说,现在寺院实行以寺养寺,即依靠自己的财产维持运营。敏珠林寺现有10亩地种粮食,两个温室产蔬菜,10片林地出产木材,17头奶牛产奶,80头牦牛产肉,3辆汽车搞客运,两家小商店经营杂货和土特产,一家藏香厂生产的藏香远销全国和南亚地区,这是寺院的主要经济来源。另外还有游客的门票收入和信众的经堂布施。去年寺院的总收入达到了80万元。此外,政府每年都拨专款来维修寺院和保护里面珍藏的文物。

  江白坚参说,寺院自己的收入除了用来保护文物和维修寺院建筑外,大部分用来改善喇嘛们的生活。2002年以来,喇嘛们的生活完全由寺院供给,不再依靠家里资助。寺院实行集体伙食,每天供应两顿主餐。喇嘛们要参加寺里的各项劳动,每月有补贴,多劳多得。另外,寺院还根据每个人学习宗教知识和遵守寺院纪律的表现发奖金,各项加起来最多的每年能拿到3000元,平均也有700元左右。

  在寺里参观时正赶上午饭时间,闻着香味我们去参观了厨房。厨房位于大殿的右前方,屋里一个大灶台,屋外还支着两个简易灶,夏天经常在这儿烧菜。今天中午是西葫芦炒肉丝加馒头。一阵开饭锣声后喇嘛们陆续来领饭,每人一大碗菜加3个馒头,不够还可以再加。两位厨师是从附近的村里请来的。陪同我们的当地宗教事务官员说,这里的饭菜比他们机关食堂里的都好。

  寺院南部的一排藏式2层楼房是喇嘛们的宿舍,楼上两人一个套院,每人一间卧室,大约7平米,院子大约15平米,墙角是个简易厨房,用来烧水和酥油茶。我们参观了喇嘛普布赤来和白玛克珠的卧室。两个小屋都布置得很有生活气息,墙上贴满了藏传佛教著名人物的图片和一些风景画,桌上摆着佛事用具和生活用品,白玛克珠那儿还有一台冰箱。19岁的普布赤来入寺已经4年,还在讲经班里学习,再有两年毕业。白玛克珠34岁,入寺已经20年,是位高级别的喇嘛了。他们对寺里的生活都很满意,希望能继续深造宗教和其他知识,为民造福。他们白天念经、学习梵文和古藏文,研习历法和藏医药学,这几项也是敏珠林寺的强项,闻名全西藏。晚上有时自修,有时搞卫生。另外,寺里经常组织书法、绘画、文艺和汉语比赛,或者集体读报、学习法律知识等。除此之外,喇嘛们还经常应邀到附近村民家里做法事,或者帮助一些贫困户搞生产等。

  当地的宗教事务官员告诉我们,入寺为僧和还俗都是自由的,但出家首先得初中毕业,家里没有负担。僧尼都持有寺院发的证件,依法享有从事各种宗教活动的权利。另外,他们每年还享有最多20天的探亲假。僧人年过60岁、尼姑年过55岁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五保待遇,享受普通公民的养老待遇。农区每年养老金为900元,牧区1200元。如果有疾病或者残疾,还可提前申请五保待遇。

  离开喇嘛的宿舍后,民管会成员白玛顿珠还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大殿、经堂和珍藏的文物。这些文物是形态各异的佛像、佛塔、经书等藏传佛教的传世之宝,藏在铁栅栏后面,可惜不许拍照。

  离开敏珠林寺时已经是下午了。我们买了这里的特产――藏香,江白坚参和白玛顿珠向我们敬献了洁白的哈达,并依依不舍地同我们道别,几位年轻的喇嘛也在宿舍外的长廊上向我们挥手。(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