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举起红色旅游的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59 山西日报

  位于武乡县城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由邓小平题名的全国惟一一座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纪念馆。5月26日,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魏国英馆长告诉记者:“纪念馆正在进行扩建改陈工程,我们要赶在8月15日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仪式开始前完工。”在施工现场,原有的主展馆已经封闭,外部装饰正在紧张施工,扩建的部分也已完成了80%的土建工程量。

  因为不能进馆参观,记者据资料了解到:纪念馆主展厅为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展出的珍贵革命文物和大量的图片、资料,生动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三师将士和广大民众在华北敌后游击战场上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展厅内有电动沙盘和模拟电动示意图以及电影休息厅。主展厅里最具有吸引力的就是600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尤其是5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更成了“镇馆之宝”,如八路军用的长征行军锅、朱总司令赠给民间医生用的手杖等……

  “等扩建改陈工程结束后,会比现在还要好。”魏馆长的话打断了正在故纸堆里神游的记者,“我们这次扩建改陈一是为配合今年的纪念活动,另外一个原因是去年李长春同志专程视察纪念馆后,给我们提出的三个问题。一是原有的基础和纪念馆的规模以及所展出的内容不符。他提出纪念馆展览的内容要和世界反法西斯活动结合起来,把展览内容向纵深发展。二是要扩大规模,主馆不变向两翼发展。我们原来的展出内容只是八路军总部和129师等在太行区域的历史,今后要把八路军当年抗战历史全部展示出来,要把现在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打造成八路军纪念馆。三是要在北京举行反映八路军精神和太行精神的展览,主题就是太行精神光耀千秋,接着再陆续在全国进行巡回展出。”

  据悉,这次扩建改陈工程预计投入资金1.36亿元,展厅展馆由原来的3160平方米扩建到8000多平方米。展厅将通过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进行展示,让游客真正进入到抗战年代,体验到当年的烽烟战火。一期工程将于7月底完工,扩建后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将更名为“八路军抗战史陈列馆”。

  采访中得知,在配合景区游览观光的同时,纪念馆所在地的武乡县城将新建4个三星级宾馆、酒店,解决游客的食宿问题。武乡县还成立了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公司,专门制作武乡红色旅游光盘、八路军军章、帽徽、雕像等纪念品,满足游客旅游购物的需求。

  作为统一规划并管理武乡红色旅游的部门负责人,武乡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霍跃萍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我们要将武乡的红色资源进行科学的整合,把纪念馆同王家峪、砖壁的红色资源打造成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同时将武乡的旅游精品捆绑起来推向市场,尽快融入全省和全国的旅游营销网络。我们绝对有信心扛起红色旅游的大旗。”

  本报记者郭丹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