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印度5岁男童当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10 重庆时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当大多数同龄人刚准备到学校上学的时候,印度莱布尔市的5岁男童索拉布·纳格文什已经开始上班了。索拉布也许是全世界最年幼的警察,当他的警察父亲在任内身亡后,5岁的索拉布就根据印度政府的某些规定,接替亡父职位当起了警察,目前他月薪2500卢比(57美元),肩负着养活一家五口的重任。不过,印度警方雇佣5岁男童当警察的奇闻也引来一些社会组织的谴责,认为这和非洲国家的“儿童士兵”现象没什么区别。

  顶替亡父

  5岁男童当警察“养家”

  据报道,5岁印度男童索拉布·纳格文什和母亲伊什瓦里·戴维居住在印度比拉斯普地区,索拉布的父亲本来在查蒂斯加尔邦莱布尔市的一家警察局上班。然而不久前,索拉布的父亲却在警察任内不幸身亡,根据印度政府的规定,当某些公职人员在任内身故后,他的职位可由其家庭成员来顶替。然而,这一规定并没有具体的年龄限制,因此许多贫困家庭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往往会让年幼的家庭成员顶替已故家人的工作,从而多一个赚钱养家的劳动力。

  当获知警察丈夫去世的消息后,悲痛的妻子伊什瓦里就带着5岁的儿子索拉布,从比拉斯普地区来到了110公里外的莱布尔市,让他顶替父亲到警察局当差,成了一名“儿童警察”。

  如今,5岁小警察索拉布每个月的薪水能拿到2500卢比(57美元),他肩负着养活一家五口的重任。为了工作学习两不误,索拉布只能上一天班,再上一天学,根本没有时间像其他孩童一样无忧无虑地玩耍。显然,小警察索拉布还无法从事逮捕罪犯这样的危险工作,他在警察局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整理文档,以及为高级警员递茶倒水等。

  不止一例

  印度“儿童警察”很普遍

  据报道,幼龄男童当警察的现象在印度相当普遍,另一名10岁印度男童马尼什·库恩蒂在自己的父亲殉职后,也承继亡父职位在印度科巴市警察局当了一名“儿童警察”。每天早晨6点钟,马尼什和两名弟弟一起到学校去上学,到下午完成作业后,马尼什就开始到警察局上班,晚上他还要补习额外的作业。

  13岁的吉蒂什·辛格和18岁的简基·普拉萨德·拉吉瓦德也都曾经是印度警察局的“儿童警察”。13岁的辛格称,他厌倦现在的工作,希望自己尽可能快地离开“儿童警察”的职位;18岁的拉吉瓦德从11年前父亲死后,当时只有7岁的他就继承父亲之位当了警察,如今已经算是一名资深“老警察”了。拉吉瓦德也称,从他进入警察局的那天起,他就梦想有一天能够离开,拉吉瓦德希望上学完成自己的学业,将来到印度政府联邦警察局当一名真正的警察。

  严厉指责

  警察局是在“使用童工”

  印度警察局大肆“雇佣”儿童警察的奇闻招来了一些印度社会组织和人权组织的严厉指责,印度查蒂斯加尔邦人权委员会专家苏布哈什·米什拉指责称,警方让孩子从事这样的工作,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印度一个人权组织总裁苏布哈什·马哈帕特拉称,印度警察局的行为显然是在“使用童工”,根据日内瓦公约,雇佣这么小的孩子当警察显然违反了印度法律和国际法。马哈帕特拉道:“这和联合国定义的‘儿童士兵’的概念非常地相似。”

  然而,印度莱布尔市铁路警察局局长帕万·戴夫却为雇佣儿童辩护称,人们应该从社会现实角度来看待这种现象。戴夫称,警察薪水对儿童的家人一家有很大的帮助,并且这些儿童在警察局中从事的都是些轻松工作。但人权专家米什拉称,对于那些因公死亡的警察,印度政府应该无条件地援助他们的家庭,提供抚恤金让他们的儿女得到适当的抚养和教育。木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