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环套 频频骗倒中小公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连环套 频频骗倒中小公司(图)
  本报讯(记者 要露滋)一个利用开设虚假公司、签订假合同、销售假“防化布”等连环欺诈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近日在西安市区内频频作案。因其作案手段职业化且极其隐蔽,不仅让很多群众防不胜防,也给公安人员及时破案带来一定困难。10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向社会公布此类诈骗案的作案手法,以防更多群众继续上当受骗。

  据雁塔分局办案民警介绍,“防化布”合同诈骗也称“高分子经纬布”合同诈骗。犯罪分子先是以一个虚假公司的名义,通过电话、邮寄伪造的产品资料等方式联系一些中小型企业,让其成为“高分子防化布”的代理商。接着,又以各种公司、企业,尤其是石油勘探队等的名义,假装急需上述货物与代理商签订购货合同,同时,出具虚假的银行电汇货款凭证或少量预付金为诱饵,引诱代理公司向发出委托代理的虚假公司要求供货。尔后,犯罪嫌疑人用价格低廉的普通网布冒充“高分子防化布”骗取代理公司的定金,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经警方侦察后了解,此类犯罪团伙呈职业化,犯罪嫌疑人长期流窜在外作案,通常2~3人先设立虚假公司,再雇请2—3名人员,作为临时作案成员,其主要分工为要货或上门邀约代理。临时作案成员不与团伙骨干分子直接联系,即使案发,骨干分子也可逃之夭夭。这一诈骗团伙作案非常隐蔽,为实施诈骗他们还以虚假名义,在电信部门申请座机电话并开通呼叫转移,甚至伪造银行汇款单,并将假的银行电话注册到114查询台上。此外,犯罪嫌疑人选择交货收款的地点,一般为离被骗企业不远的国道、省道、车站或机场附近,以便其得逞后迅速逃离。由于是跨区域流窜作案且通讯全无,给警方破案带来很大困难。

  警方希望西安市内的广大中小型企业、公司,根据公安机关所公布的情况,提高警惕,并在发现有被骗迹象时,及早报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