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组图:惠安堡盐的尴尬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13 宁夏日报

  “凝华兼积润,一望夕阳中。素影摇银海,寒光炫碧空。调和偏有味,生产自无穷。若使移南国,黄金价可同。”这是明长史周澄《盐池诗》对盐池的赞美和评价。盐池,隋置盐川郡,唐和西夏置盐州,明建花马池、惠安堡,置有盐课司、巡检司、盐捕通判、盐大使等,1913年置盐池县。这些充满着咸味的建置名称,均因境内有盐湖而得名,以盛产食盐而著称。解放后,由于行政区划的变动,年产达5万吨的多数盐湖划归陕西、内蒙古管辖,县境仅存惠安堡北、中、南3池,年产原盐数千吨。

  据盐池县副县长纪成才介绍,惠安堡盐湖曾是盐池县国营盐厂所在地,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国家禁止生产土硝盐,盐池盐厂倒闭。曾经名噪一时的惠安堡盐湖从此沉寂。考虑到惠安堡盐湖的辉煌历史和丰富的盐资源,盐池县政府曾多次请专家实地考察研究,寻找惠安堡盐湖的突围之路。但遗憾的是,惠安堡盐湖出产的土硝盐含硭硝量高达40%左右,不能食用,作工业用盐提纯的成本又远远高于销售的价格。惠安堡盐湖是否真的走到末路?

  有专家介绍,硭硝是轻工、化工工业的主要原料,可以制取硫酸钠、硫酸铵等,主要用于造纸、制碱、纺织、印染、印刷、制造玻璃和药品,也可用于食品加工业,制腊肠、腊肉。据悉,内蒙古、青海等周边省区已将“从盐湖中提取硭硝”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我们期待,惠安堡盐湖的土硝盐能找到一条合法的生存之道,早日恢复往日光彩。(本报记者张晓芳 文/图)

  望着一片片的盐田,靠拦盐为生的惠安堡镇南梁村56岁的茹老汉十分无奈,他希望有关部门能为这方盐这方人找一条好的出路。

  一望无际的盐田仿佛向人们诉说曾经的辉煌。

  这口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卤水井是土硝盐的生命源头。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