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万考生求教230所高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29 沈阳晚报
5万考生求教230所高校(组图)
热切咨询

5万考生求教230所高校(组图)
查看资料

5万考生求教230所高校(组图)
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咨询现场

  一边是来自全国各地的230多所高等院校,另一边则是沈阳及周边地区5万多名考生及家长。6月11日,位于浑南的沈阳国际会展中心人群如潮,考生及家长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就是与院校面对面“对接”,给6月13日至16日的高考志愿填报收集更多的信息。今年前来沈阳参加高考咨询大会的各地高校比去年增加了50多所。

  名校招生惹人关注

  清华、北大、复旦等全国著名学府咨询台前围的人虽不是最多,但却最惹人关注。省实验、东北育才、二中等校的高分学子几乎都来到了这些高校前询问招生情况。

  清华大学今年在辽宁计划招生79人,如果辽宁考生情况好,清华还有可能投放一些机动名额。前来招生的刘大成老师说,为了给在校生更好的学习资源,清华正在逐年缩小招生规模,但在辽宁的招生却没有减少。北京大学今年在辽宁招生70人,比去年增加1人。复旦大学今年招生46人,比去年增加4人。

  由于今年考题难度有所增加,使得一些名校的录取控制线变得更加难以预料。北大负责招生的张老师建议说,分数虽然是变化的,但一个重点高中的教学质量却是相对稳定的。沈阳市名牌高中的学生是否报考北大,主要看其估分在学校和地区的排名,参照这个排名前两年被北大的录取情况而定。清华大学刘大成老师给出的建议也是要多和招生老师沟通,看看有想法报清华的人有多少,他们的分数是多少。刘老师还说,清华不存在冷门专业,而且学生在本科四年有三次调整专业机会,所以高分考生只要能上清华就不要过多考虑专业。

  本地高校人气旺

  整个咨询会现场,人气最旺的展台还是位于沈阳的各类高校。这些高校在辽宁的招生人数多,考生选择余地大,因而受到考生及家长的格外关注。

  作为东北地区惟一一所培养航空航天人才的高等学府,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航空特色吸引大量考生前来咨询。20多米长的展台前始终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据校招生办王迪主任介绍,今年该校在辽宁招生2870人,其中一批次B段录取的专业和方向达到了八个。由于该校招收国防生,三名空军军官也来到现场答疑。

  东北大学是沈阳地区为数很少的在一批次A段录取的高校。与其它只招收第一志愿的名牌高校不同,东大特预留了30个名额用于招收辽宁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

  估高分考生:先选学校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围在国家重点大学咨询台前的学生普遍估分较高。这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主要考虑的是选择读什么大学,其次考虑的才是什么专业。

  一名省实验中学的男同学告诉记者,他今年估分在600分左右。他目前考虑的问题主要是自己去哪所大学更合适。“我和爸妈、老师们都商量过了,挑一所有名气的大学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至于专业,我虽然有感兴趣的,但是挑大学比挑专业更重要。不光我这样想,我的其他同学也是这样考虑的。”

  记者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咨询台前,发现高分考生询问最多的是多少分能进入这些学校,而少有人询问热门、冷门专业情况。在这些考生看来,在大学教育已不再是精英教育的背景下,只有考上名牌院校才能为将来谋得好出路。

  与估分较高的考生相比,估分不高的考生最关心的则是专业的就业情况。一位考生估分420分,她说既然考不上好大学,那么还不如挑一个好专业,以便将来找工作。

  “不想让孩子走太远”

  整场高招咨询会共分6个馆区。其中,B馆、C馆咨询的家长和学生最多。一打听才知道,原来B馆、 C馆大部分都是省内高校。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省内高校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家长。“我不想让孩子去太远的高校读书,咱家就一个孩子。从没离开过家,说实话让孩子去外地读书我们当家长的不舍得!”家住皇姑区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女儿只去了B馆、C馆,别的馆一眼没看。许多不愿到外地就学的高分考生把目光瞄上了东北大学。一名估分在600分的沈阳学生说他只想在沈阳读书,目标就是考上东大的一个热门专业。

  但也有不少学生却持相反观点。家住铁西区的王欢说:“我特别想借着考大学的名义去外城市读书。不是不愿意和父母在一起,而是希望自己能学会独立。”本报记者李明欣丁宁摄影王晓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