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胶带封嘴只为安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幼儿园午睡时为防止孩子讲话,老师给孩子嘴巴贴上胶带。日前,北京市天通苑东方幼儿园三位教师因行为过激,家长提出了“虐待孩子”的怀疑,并有部分家长称将诉诸法律(6月3日《新京报》)。

  学校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新闻媒体时有报道。但在幼儿园里,一个只有5岁的孩子,因为不许讲话被胶带封上嘴巴的事倒是很少听说。笔者不禁要问那几位“行为过激”的老师:
给孩子嘴巴贴上胶带是什么教育方式?

  因为幼儿园的孩子太小了,小到连什么事情也不会做,什么道理也搞不懂。家长送孩子到幼儿园来,目的就是希望幼儿园在照顾孩子的同时,给他们启蒙,教一点学前的知识。可以说,作为幼儿园里的老师,“带孩子”的任务远比“教知识”的责任大得多。因此,对孩子循循善诱,给孩子悉心照料,才是幼儿园老师的首要任务。因为孩子“爱说话”,就拿“胶带伺候”,胶带封住的不仅是老师的爱心,也是孩子的自尊心。

  爱说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幼儿园的时光该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光。幼儿处于人生的起始阶段,应该有欢乐的童年、独特的自尊和人格。作为幼儿园来说,应该让孩子们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自由健康地发展。列宁说过,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会原谅的。何况,孩子爱说话有时并不是什么坏事,当他因为说话影响了其他小朋友的时候,老师应当采取温和、正确的方法,诱导孩子辨明是非。如果粗暴地采取“贴胶带”的办法制止孩子说话,很有可能给孩子的心理带来阴影,影响他们今后性格的发育和形成。一个小小的胶带,会“封住”孩子天真的童心,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