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逼员工自愿辞职?经协调职工获补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前日,市民宋军向记者投诉,他在易初莲花建宁店打工未满一年。今年6月8日上午,超市部门负责人找他谈话,表示超市将要进行人员调整,暗示他主动辞职。宋军认为解除劳动合同应按《劳动法》的程序来办。记者介入调查之后,超市按照法律规定与投诉人解除了合同,并支付了补偿金。

  员工:超市“逼”我辞职

  宋军说,他于2004年12月21日与易初莲花南京建宁店签订了劳动合同,在机电维修部工作,合同有效期是1年。今年6月8日上午,超市有关领导曾暗示他主动提出辞职,理由是易初莲花将要进行人员调整。宋军感到不解,他认为劳动合同既没到期,而他本人也从未有过想主动提出辞职的念头,超市无权“逼”他主动辞职。宋军拿出合同复印件给记者看,上面写道:甲方超市经营规模发生变化或调整生产任务,人员多余或因乙方个人原因要求变更合同条款,应提前一个月通知对方……因乙方个人原因要求变更或终止合同,甲方不发补偿金。宋军认为,超市这样“逼”他主动辞职,是不想支付补偿金。他说,超市电脑里有一份“承诺书”,里面有员工自愿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内容。超市领导曾经准备打印出来让他签字,不过被他拒绝了。宋军表示就算要走,也要按《劳动法》程序来办。

  超市:总公司有员工分流计划

  前天,记者和宋军来到机电维修部,部门主管打开了电脑,调出了那份“承诺书”。上面大致写道:由于本人余从斌不能适应超市安排的新工作,自愿与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解除劳动关系,由公司为本人办理申领失业救济金的相关手续,本人承诺不再追究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的赔偿事宜……记者采访了易初莲花建宁店人事部经理,她解释说,因为上海总公司有“员工分流”的计划,所以她曾与宋军谈过,建宁店人员富余,他要不要去外地工作,但宋军很快就拒绝了。该经理说,超市会尽量帮宋军定岗位,如果不行,她表示愿意通过个人关系帮宋军找工作。记者问:“承诺书”是怎么一回事?该经理说,对于家庭有困难或有其他原因的人,他们就可以签“承诺书”主动提出辞职,但都是自愿的,超市没有强迫的意思。超市也没有暗示过宋军,可能是宋军看到了“承诺书”,自己对号入座,有了误解。该经理表示,既然宋军适应不了超市的工作调动,超市也没有岗位再提供给宋军,超市将很快通过《劳动法》解除双方的劳动关系。下午,宋军收到了协议书,超市已经终止了对他的雇佣关系,并按规定支付了一定的补偿金。 (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