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人空巷争看赛龙夺锦 我市各地农村端午赛龙舟盛况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袁笙)赛龙夺锦,普天同乐。端午节赛龙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这一习俗在潮汕地区被保存得最为完美并世代演绎流传。昨天记者走访了金平区几个有名的“龙舟村”,目睹了“锣鼓喧天,旌旗招展,竞夺锦标,万人空巷”的热闹场面。

  昨天中午过后,记者来到有名的旅游胜地月浦街道沟南居委。原定2时左右开始的龙舟赛现场早已围满了不少来自本村和临近乡村的观众。一位从潮州专程赶到沟南观看龙舟赛的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来这里观看龙舟赛,由于昨天的端午节恰逢双休日,加上陈先生在沟南有亲戚,所以他前天晚上就带着孩子来到沟南。陈先生称,观看龙舟赛除了感受一种浓烈的潮汕民俗文化气氛外,更能唤起人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据沟南村的领导介绍,该村每年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这个节日,乡里经过一番体格筛选后,合格的青壮年男人就会按不同片区分成不同的船队进行比赛,由于比赛场次十分紧凑,往往两艘龙舟一对齐就立刻展开竞赛,所以有“沟南龙船圈圈斗”的美称。该村的许书记向记者介绍,今年的龙舟赛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驻地部队与本乡居民一起上场同船竞技,以此营造军民共建和谐社会的气氛。

  下午2时,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拉开了龙舟赛的序幕,一时间锣鼓喧天,沟南村的四艘龙舟同时出动,岸上来自四乡六里的游客把整个大湖围得水泄不通,助喊声此起彼伏,选手们互不示弱力争上游,直把原本风平浪静的湖面立即搅得浪花飞溅、鱼儿四窜,现场气氛令人沸腾。

  与沟南居委颇显专业的龙舟队相比,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鮀浦街道桥头居委看到的却是一幅“全民皆兵划龙船”的轻松场面。据了解,由于端午节村里的小孩总要洗“龙舟水”、许愿自己早日成才,因而在湖池里,一边是龙舟竞渡,一边是小孩在水中扎猛,不少“娃娃兵”还爬上龙舟与大人们同船划桨过把“龙舟瘾”,整个诺大的池塘被搅得“热气腾腾”。

  一位在岸上观看龙舟赛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桥头,龙舟不但是居民们强身健体的体育工具,也是居民顶礼膜拜的图腾,而团结协作、奋发进取的“龙舟精神”,更是在居民们的精神风貌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体现。据了解,端午节桥头居民都要聚在祠堂里吃“龙舟饭”,晚上还到村里的戏台看潮剧,这种传统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