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生与龙舟结缘 陈荣20年造出64艘龙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袁笙)很多人都知道,端午节赛龙舟在潮汕大地很多乡村流行,但若要问飞驰在江河湖面上的龙舟的出处,相信很多人就不清楚了。昨天,记者经循线采访,在潮安县庵埠镇霞露居委找到一位一生与龙舟结下不解之缘的老人――陈荣。据今年73岁的陈荣老伯介绍,从他的父亲到他的儿子一家三代人都从事造船业,在20年的时间里,经他亲手制造的龙船就达到64艘,所造的龙舟遍及潮汕各地乡村。

  因兴趣与龙舟结缘

  据陈荣老伯介绍,他出生船匠之家,从小就在父亲的带领下耳濡目染,久而久之也就对造船的技术有一些心领神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飞驰在江河湖面上的龙舟动感十足、船型很有特点,一种被深深吸引的感觉使喜爱体育运动的陈荣萌发了制造一艘龙舟的冲动。于是,凭着这股发自内心的兴趣,他开始下功夫钻研龙舟的制造工艺。

  1982年,碰巧临近乡汕头市岐山东宫村要制造一艘龙舟,经联系,陈荣接下了这个光荣而又有挑战性的任务。经过一番精心制作和无数次整合修改,陈荣制造的龙舟顺利下水,陈荣人生的第一艘龙舟就这样诞生了。

  20年造出龙舟64艘

  头炮打响的陈荣从此一发不可收。从第一艘龙舟顺利下水并获得一致好评之后,每年都有不少来自潮汕各地乡村的人员闻名寻来要求陈荣为其乡村制造龙舟。由于潮汕不同乡村对制造龙舟都有不同的风俗和要求,为了提高制造龙舟的效率,陈荣采取了一种流动作业的方法,并先后造出了各种适应各地农村要求的不同型号龙舟。从庵埠周围农村到汕头、揭阳等地乡村都留下陈荣及家人造龙舟的身影。

  1993年,陈荣制造龙舟的事业达到高峰,仅这一年陈荣就制造出10艘龙舟。从陈荣保存的造船记录档案里,记者了解到,从1982年制造出第一艘龙舟后的20年时间里,经陈荣亲手制造的龙舟达到64艘。

  年过七旬“痴心”犹在

  据陈荣介绍,由于船身细长、平衡度要求高,相比一艘普通的船只,龙舟的制造工艺要精细得多,特别是船头和船尾的制作环节更繁琐。一艘龙舟从开始设计、造模到顺利下水平均要花费50天左右的时间,经营一艘龙舟的造价在2.5万元左右,但除掉材料和一些制作工费,到手利润所剩无几。

  陈荣告诉记者,每当看到自己制造的一艘艘龙舟飞驰在各地农村的江河湖面,一阵阵兴慰的感觉就会从内心油然而生。尽管近几年由于经济上等原因,各地农村定造龙舟的数量有所下降,但他还是会时常到他所造龙舟的乡村去看看龙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