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首们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08 大众网-城市信报

  自古礼尚往来,所谓礼多人不怪。各国领导人之间互赠礼品,更是必不可少的外交礼仪。这种元首“礼物文化”折射出来的种种寓意、人情、事故,十分耐人寻味。

  布什乃收礼大户

  美国总统布什每年都会从世界各国收到价值不菲的礼物。据英国媒体估算,自上任以
来,布什每年收到的礼品总价值多达百万英镑,堪称各国元首中的收礼大户。

  2001年是布什就任总统的第一个整年。也许考虑到这位总统出身西部,自小受牛仔文化熏陶,各国元首送给他的礼物普遍具有美国西部片的风格,其中包括各式各样的刀剑、牛仔帽和马靴。

  到了2002年,也许是布什上台后对外政策过于咄咄逼人,各国元首皆认为此风不可助长,故送给他的礼物多为艺术品、书籍、珠宝等。时任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送给布什一幅蜡笔漫画,其中描绘的是布什手持猎枪,抓住了一只兔子,而兔子的脸酷似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希望布什如愿打倒萨达姆政权。当时正值2002年11月,布什正在积极准备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不过,2002年布什收到的礼物中,更多的是劝人向善的具有宗教意义的物品,比如《圣经》、《古兰经》、俄罗斯圣像等。同时,大概是为布什的健康着想,各国元首送给布什的美酒数量急剧下降,从上一年的80瓶降到9瓶。

  2002年,布什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来自沙特国王,这是一幅价值100万美元的油画,大有“一掷千金”的味道。

  普京是送礼高手

  俄罗斯总统普京素以办事果断、雷厉风行著称。但在外交方面,他却心细如丝,周到之致,这充分体现在给各国元首送礼上。普京是个爱送礼的人,无论是出国访问、外宾来访还是外国元首过生日,他都不忘送礼,而且在礼物的选择上也颇为讲究。

  2003年9月,普京到戴维营与布什举行会谈时,向主人赠送了一件昂贵的礼物:美国历史上43位总统的水彩肖像集。礼盒封面为红色天鹅绒,镶嵌着宝石;礼盒盖上是美国地图,由琥珀镶嵌而成。据美国国务院礼宾司估计,这件礼品价值高达45万美元。

  去年11月,刚过完50大寿的赖斯接任美国国务卿。普京送给她一个精致的黑色金银丝蟠花锦匣作为生日礼物。

  去年底,普京访问德国,应邀到德国总理施罗德家中作客。考虑到新年快到了,普京特意给施罗德的两个小女儿带来了装点新年枞树的挂球,上面是手工描绘的俄罗斯风格花饰。此外,普京还专门给施罗德不到4岁的养女带来一个毛绒玩具。

  送给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礼物同样体现了普京的细心。众所周知,法国领导人对北极情有独钟,于是,普京让礼宾司专门给希拉克定制了一个纯银的白熊雕像,这个小礼物让希拉克爱不释手。

  选国礼费心思

  国家元首之间赠送礼品,并不只是代表私交,更表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因而被称为“国礼”。国礼代表了送礼国的文化习俗及两国之间的友谊,所赠礼物当然要经过精挑细选。在领导人身边,有专门负责选择礼品的礼宾司官员。俄罗斯的礼品司官员就反映说,替总统选择礼品实在是件难事。首先,礼品的档次要恰如其分,既不能太过俗套,又要合乎收礼者的“口味”。此外,礼品既不能很贵,又能让对方感到开心。 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的礼物管理部门,由礼宾官员和艺术家一起确定国礼清单。

  亚洲国家常送古董或良种马;非洲国家爱送镶着宝石的象牙;南美国家则喜欢以镶有玛瑙的铠甲送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