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华季风:香粽弄巧百味浓 民俗寡淡孤芳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题:香粽多姿民俗寡味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京华五月五,满城粽叶入眼碧。商家多情,市民领意,可惜抹去齿颊香后,余味寡淡。

  香粽弄巧百味浓

  当明眸善睐的江南姑娘带着家乡的尖角细粽与北京全聚德的鸭肉粽同台竞秀时,京城各大酒楼商肆也各运匠心,在平民和奢华路线前分道扬镳。

  今日北京高级酒店的菜单上不乏“鲍汁海鲜粽”、“皇品牛柳粽”等百元极品粽。而街头食肆、超市则成箱倾售壮硕的糯米粽。稻香村等老字号深得市民青睐,据稻香村第一营业部销售人员介绍,今日销量极佳,平均一秒钟便可卖掉五只粽子。

  忠于传统的顾客,也要在鲜肉、小枣、豆沙、果脯、腊肉香肠、腰豆等南北风味间思量取舍。而品味独到的人们则更有口福,来自新加坡的娘惹粽、港式“反豆”粽、台湾卤肉粽、咖喱鸡粽等在京城众美食店分庭抗礼。

  记者在金融街一家美容纤体店看到,营养师还为女性会员推出清爽健康粽,黑糯米、燕麦等高纤食材裹外,内材选用蒟若、香菇、瘦肉等,只加少量橄榄油。以“低卡无负担”为标榜,乃是现代人在健康、外貌和自我欲求间不断妥协后的创意。

  民俗寡淡孤芳冷

  北京人的端午节流程确是相当精简。只待粽子的腾腾热气须臾散去,香软的糯米溶于口舌滑入腹中即可。老北京端午节在门旁插菖蒲避邪驱瘟、在门框上贴红纸剪的葫芦花、打扫卫生也已是记忆中落满尘埃的礼数了。

  “以前大家庭里的主妇,净是会包粽子的好手,不比现在大店的师傅们差。”新东安美食街的一位包粽师傅王琦说,“只是现在会做的人也爱买现成的,不会做的年轻人都不见得爱吃了。”“估计再过些年,这门手艺就只在食品厂和餐馆里能见了。”

  在王师傅慨叹的同时,中韩两国学者正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希望联合申报端午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此激荡起的民间反思涟漪不断。民俗学家近日提出,恢复端午节的老传统,莫让端午节成为“粽子节”。

  尽管近年来“怀旧”确实成为一个不衰的话题,甚至某种流行思潮,但是为生活找到一个超越世俗的理想目标、同时在现世中寻获真实的人际温情,仍是怀有这一诉求的人们的执著理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