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家乐福中关村店涉嫌对商品虚假宣传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4: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涉嫌销售侵权商品并对商品价格进行虚假宣传,海淀工商分局经检科对家乐福中关村店进行立案调查,并拟做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由于不服海淀工商分局的处罚决定,家乐福中关村店提出听证要求。记者今天获悉,听证会将于本月21日上午9时在海淀工商分局举行。

  2005年5月27日,海淀工商分局经检科接意大利某玩具公司投诉称,海淀区中关村家乐
福店内销售的一款名为GT-7788百变管道积木的外包装,涉嫌侵犯了该公司的一款名为“百变小管拼装组合”玩具的外包装。

  后经调查,从该款玩具的外包装上看,和意大利生产的那款玩具几乎一样,连形象代言人也是同一个外国小孩,基本上可以认定其构成了侵权。

  同时,工商执法人员在家乐福工作人员提供的销售记录表中意外发现,记录中该款玩具在2、3、4月份销售的价格是19.9元和20元,但5月份的售价为23元,并且是“特价”以后的价格。

  经过调查,两案合并在一起,工商部门拟对商家做出处罚: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等,针对其在价格上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而将对其做出20万元处罚。

  海淀工商部门已将该决定告知了家乐福中关村店,并通知其对处罚决定不服可以申请进行听证。

  家乐福说法:进货价格有变 促销价格涨价

  获知将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后,家乐福中关村店认为他们并没有在销售玩具时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坚决要求听证。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家乐福中关村店公关部经理王经理的电话,王经理说:“当时工商部门来检查的时候是由我代表店里接受调查的,但是因为我不是销售部门的,在价格方面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向工商部门出示证据的时候没有提供更多价格方面的证明。”王经理还表示,价格是由总部定的,所以正在联系总部方面,并希望总部能够出面向工商部门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记者从家乐福中关村店递交给海淀工商部门的情况说明中看到,他们称,由于前后几批的进价不同,所以促销价有变化。“厂家给我们提供的促销进价一直是在上调的,所以我们的促销价格肯定也是要上涨的,但是该款玩具的正常零售价就是我们在原价上标注的44元,这并没有虚假宣传。”家乐福中关村店表示。

  现场追踪:双井店暂时没货 方庄店没有卖过

  今天上午,记者分别来到了家乐福双井店和方庄店探访“百变管道积木”的情况,两店均没有现货销售。

  在双井店,当记者询问“百变管道积木”在哪个柜台时,销售人员说,“刚刚卖光了,前两天还有的”。当记者询问这款玩具的价格时,得到的答复是“它没有做过促销,价格一直都是19.9元”。

  而在家乐福方庄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这里从来就没有卖过这款玩具。”(王恩斌)

  律师说法:商家无原价证明 消费者可以索赔

  上午,就此事北京市中恒律师事务所张延庆律师表示,消费者能否要求赔偿关键在于家乐福能否出示原价44元的证明,如果家乐福没有证据证明或者是出示的证据是虚假的,那么就构成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依据工商部门的处罚决定要求家乐福双倍赔偿。(王晓荃)来源:法制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