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问题求解 新加坡货币模式受到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6: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消息人士称,中国近期正在就是否采用新加坡金融监管当局所运行的一篮子货币模式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这种汇率机制作为固定与浮动汇率之间的折中办法,因此引起了正经受较大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我国外汇监管者的兴趣。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央行开始分批派人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习,其中有一部分学习重点就是研究新加坡汇率机制。据悉,该安排已被列入央行计划,今后将会源源不
断地从基层和总行选拔人才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进行培训。

  看重新加坡汇率制度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检视区域内别的国家一些有参考价值的金融改革选择方案。此外,央行也曾特别征询民间学者和从业人士,还向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等外汇体制相关的政府官员和学者征求改革意见。

  在谨慎但又迫切的征询过程中,央行特别注意到新加坡的汇率制度。新加坡自1981年以来开始实行“管理式浮动”机制,这种制度介于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以及由市场决定汇价的自由浮动制度之间,有央行的学者和官员就认为,新加坡的外汇体制比较适合中国目前就人民币汇率改革所面临的诸多状况。

  据一位长期驻新加坡的国有银行业者介绍,新加坡把新加坡元盯住可以反映该国贸易形态的一篮子货币。新加坡的金融管理局(相当于新加坡的央行)并不对外宣布这一篮子货币的组成成分,而是根据进出口贸易的变化,必要时随时加以调整。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陈约瑟(JosephTan)对这样的外汇结构解释说:“大家都绞尽脑汁猜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做法。”

  “总体来说,新加坡的汇率表现相当平稳,而且常能有效地自我调整。”陈约瑟说。

  而国内的经济学家对此也表示,新加坡的这种方法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折中方案,既能让我国在汇率问题上实现让汇率更具弹性的承诺,又不至于对起伏不定的资本流动大开门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和新加坡在外汇领域尚未有正式合作文件签署,但是上个月晚些时候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经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共享两国保险企业的监管信息,这让学界和金融界对于我国进一步借鉴新加坡的金融监管格局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汇率改革区域合作

  另一方面,我国在汇率改革问题上似乎也越来越倾向于走“集体路线”。5月底,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央行在韩国汉城举行会议,签署了双边信用互换协议。

  与此同时,印尼、新加坡和泰国的央行总裁也在新加坡举行了相关会晤。据熟悉此项区域性央行会议的有关人士介绍,当时与会的泰国央行总裁帕蒂亚通表示,一项旨在协调地区各国汇率机制,并确保各国汇率在设定区间内波动,以促进地区稳定和经济成长的举措目前正在酝酿当中。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一旦我国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机制,将导致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升值,尤其是韩元、新加坡元、马来西亚币和港元升值。但是,泰国央行总裁帕蒂亚通也表示,他相信中国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而重估人民币汇率。“如果中国选择调整人民币汇率,那也是为了亚洲而调整。”他并补充称,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的目的将是促进亚洲国家的贸易和经济成长。(陈实)来源:中国经营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