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抗战实物:“大通烟雨”毁于日军一把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抗战“鬼仔队”成员杨洪追忆日军暴行,痛惜羊城八景浩劫

  花地河连接白鹅潭,是佛山通广州的一条水道。日军侵入芳村时,为控制花地河,从羊城八景“大通烟雨”的大通寺起放火烧了整整一条海傍街,大火烧了一天一夜……前天,抗战时期“鬼仔队”成员杨洪、抗战烈士谢达生之子谢炳光等人,来到全省首个村级革命历史展馆———芳村区葵蓬革命老区活动中心革命历史展馆,缅怀先人、追忆芳村抗日的血泪往事。

  烧光千年古刹

  提起日军在芳村的烧杀淫掠,74岁的杨洪老人满腹愤慨。广州沦陷期间,日军占领芳村整条同安坊(今花地中学一带)作为宪兵司令部,将千年古刹大通寺拆毁烧光,建起同安炮楼和几个碉堡。杨洪说,晚上经过同安炮楼都能听到炮楼里传出凄厉的叫喊声,叫人心颤。这里是日军屠杀芳村人的刑场,不知道有多少村民被拷打致死。大通寺前的榕树,日军吊死了数不清的无辜百姓。解放后,芳村重建醉观公园时挖出了许多尸骨,那正是日军残杀芳村百姓的罪证。

  杨洪说,1938年广州沦陷后抗日武装广游二支队成立,将芳村葵蓬的凤溪村建成广州抗日秘密根据地。次年,凤溪成立抗日群众组织“抗日俊杰同志社”分社。那时,杨洪等在党员叶斌带领下,开始秘密为广游二支队派发抗日宣传单。杨洪说,因为都是小孩,“鬼仔队”的名字就叫开了。他们一般在凌晨4时行动,偷偷把抗日传单往五眼桥、南塘、盐步等地村民门缝里塞,有时还贴在市场墙上或猪肉台上,好让更多人看到。有一次他贴传单时被敌人发现了,跑了几里路才侥幸把敌人甩掉。

  30多人全处死

  谢炳光说,父亲谢达生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牺牲时,他才1岁,关于父亲的故事,都是姐姐和父亲的革命战友后来告诉他的。他说,父亲当时的公开身分是卖丝绸的。1945年农历四月初,谢达生和另四人接到上级通知,前往五眼桥伟记茶楼集中,接受任务。不幸的是消息走漏了,芳村伪自警团唐贵的手枪队和土匪武装包围了伟记茶楼,将谢达生等三人抓走,迟到的两人在路上得知消息,幸免于难。谢炳光说,父亲后来被杀害于西蟯渡头,还被捆上石头沉尸河中。数日后,姑姑雇人捞到了父亲的尸首。

  谢炳光说,抗战期间,芳村谢氏出了不少英雄。游击队曾在芳村中市南便祠附近与三名日军相遇,游击队先发制人,开枪打死两名鬼子、另一鬼子受伤。很快,日本宪兵包围了中市大搜查。没有搜到游击队,宪兵抓走了30多名青壮年(大多是谢家子弟),拉到广州市区游行示众。因没有供出游击队行踪,都被酷刑处死。谢炳光反映,广州市郊一区农民协会旧址、抗日活动重要联络点谢家祠现在十分破落,希望有关部门将其妥善保护。

  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彭淑芳

  小资料

  大通寺在南汉时称宝光寺,是当时广州城南的南七寺之一。据古籍记载,烟雨井在大通寺中,晨曦初散,常袅轻烟,是谓“大通烟雨”。据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大通烟雨”在宋、元两朝都被列入羊城八景。日军占领芳村期间,大通寺被毁为废墟。这一美景从此在人间消失。
寻找抗战实物:“大通烟雨”毁于日军一把火(组图)
图:广游二支队司令部———番禺陈氏宗祠 。

寻找抗战实物:“大通烟雨”毁于日军一把火(组图)
图:上世纪30年代凤溪村广三铁水上居民 。

寻找抗战实物:“大通烟雨”毁于日军一把火(组图)
图:追忆历史。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