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吃粽子小心吃出病 不易消化易损肠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黄晓蕴报道:馋食端午粽除了会“食滞”外,随时会引发慢性病!昨天是端午节,家家户户把粽子当作主食。近几天广州不少地方还举行食粽子大比赛,有的人一口气吃下近20个粽子。有医生提醒:每年端午节前后胃肠道病人会明显增加两成左右,市民小心乐极生悲。

  老人小孩馋食粽易腹泻

  “现在市场上有好多粽子出售,销量一天比一天多,昨天更达高峰。但很多人不知道吃粽子也会引发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广州邮电医院内科主任林卓棠说,粽子中糯米粘度高,难以消化,容易使消化功能差的人肚腹闷胀,有的甚至一吃就“滞”。而甜粽由于含糖分较多,容易提升人体内血糖含量,故糖尿病者不宜吃用。老人、小孩不宜多吃,因粽子易致他们腹泻、便秘。广州市一医院消化疾病专家李瑜元指出,粽子属于高热量、不易消化的食品,吃下1只粽子的热量往往比一碗饭的热量高出许多,因此在食用时应注意量的控制。“高热量、难消化,当然会影响正常消化系统的工作,抵抗力稍差的人就会生病。”

  粽子当早餐随时发胃病

  值得一提的是,端午节前后不少市民喜欢拿粽子当早餐吃,个别酷爱粽子的市民甚至放弃正餐,顿顿吃粽子。事实上,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正常的消化,还会伤害你的胃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说,食物消化从胃到肠至少需要停留6个小时,粽子是糯米做的,本来就不容易消化,一大早就吃粽子,停留在胃里的时间则更长,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慢性胃病、胃溃疡的人发病。另外,临睡前绝对不能把粽子当夜宵,否则一晚留在肚子里不容易消化。

  粽子要加热变软后才吃

  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市民:在未来三天内,粽子依然会成为不少市民的主食。市民在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帮助吞咽和消化,每次少吃一点,可选择迷你粽子。许多人会因粽子吃得多而肠胃不适,主要是忽略了青菜、水果的摄取,造成纤维不足,因此吃粽时若能加些凉拌青菜、沙拉、蔬菜清肠,并搭配水果,则可降低这些不适症的发病率。虽然粽子可以冷食,但会比较硬,建议从冰箱拿出来后充分加热,煮热变软后才能吃。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别粘糖,不要吃得太甜。对于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要吃肉粽、蛋黄粽,过于油腻、脂肪、蛋白过高的粽子。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