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留学中介赴德留学噩梦一场一留学女生怒告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1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编者按:

  每年的6月至8月,正是自费出国留学的高峰时节。随着对外交流的深入和经济水平的提高,自费出国留学正日益成为一项平民运动。留学中介机构在为我们提供快捷方便服务的同时,也有不少黑中介趁机转借从业资质、编造假材料、发布虚假广告等,不但家长浪费钱财,也耽搁孩子的宝贵时间。今天我们推出小娴的个案,就具有典型意义,由此给急于自费
出国留学人员提个醒。

  本报海口6月12日讯(记者文刚 通讯员张少莉)“你想出国留学吗?交钱吧,我们公司为你办妥一切!”在海口,这样的广告随处可见,让人感到好像搬到国外过日子易如反掌。而各写字楼里出国留学中介公司生意兴隆的场面,又使你毫不怀疑地掏出大把大把的钱!然而,湖北江汉大学的小娴通过海口一中介出国之后,才发现不但7万元的中介费用打了水漂,而且在德国的4年里,连个正规大学的门槛也没迈过。

  花了数十万进不了正规大学

  小娴原是湖北江汉大学的学生,一心想出国深造。2000年初,她看到湖北省教育中心发布的一则广告,说是自费留学,轻松搞掂。同年1月18日,经项目经理推荐,她与海南一中介签订了赴德国留学的《委托书》。按照约定,小娴随后分3次共向海南这家中介缴纳培训、中介等各种费用7万元。在该中心办理了语言学校签证后,2000年12月17日,小娴带着梦想,前往德国留学。

  但小娴到了德国,才发现情况并没有她想像的那么美妙。首先,在德国的住宿及就读学校与宣传资料上介绍的情况相差太远,更要命的是,由于3份成绩单中的两份未通过有关认证,无法获得德国大学通知书。小娴最后只剩下一条路可走,即用语言学校的证明来办理继续留德的签证。但4年过去了,小娴在德国前前后后花了37万元,还没迈过正规大学门槛,让她进退两难。

  材料不真实由原告负责

  小娴认为,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海南的这家中介并没有通过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认定。故诉请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判令其返还赴德国留学的培训费、中介费等共计7万元,并赔偿在德的各种费用37万元。

  中介公司辩称,原告通过德语考试后,德国的留学政策发生了变化,中国留学生的材料必须通过驻中国的德国大使馆认证,凭认证书才能办理大学注册。而原告的材料经审核被认为不真实,因此不能进入德国大学学习。《委托书》中规定委托方“应按赴德留学的规定提供本人背景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原告出国前的3份成绩单公证是其自行去办理的,不是中介造假,其后果只能由其本人承担。公司已经履行完毕委托书约定的义务,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求。

  没有资质 合同无效

  一审法院近日经过审理后认为,根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第四条的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申办中介服务业务的机构应当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教育部和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被告未举证证明其已取得相关资格认定,不应认定其具备办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资格,依据规定,该委托合同应属于无效合同,双方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即返还原告留学中介服务费66900元(已除去培训费用3100元)。

  法院同时认为,原告索赔在德国的生活费,系其在德国学习及生活中产生的正常费用,不是因合同无效所遭受的损失,其要求被告赔偿上述费用,于法无据。

  一审判决后,双方都提起了上诉。

  作者:文刚 张少莉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