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故事一名乡村教师和他的12个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1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东方市东河镇土蛮村委会群益村一片寂静。数名黎家妇女正坐在凳子上给初生的婴儿剪头发。

  离她们不远处有一名为群益的教学点。和村民居住的低矮茅草屋相比,教学点的瓦房尤为显眼。

  群益村是少数民族村庄,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现有村民200余人。群益教学点承载着村里适龄儿童的读书重担,至今已四十余载。现年52岁的贵辉是教学点唯一的教师。

  一间瓦房,一名老师,十二名学生,这便是群益教学点的全部。

  贵辉是1978年毕业的,曾在东河镇任教27年。3年前,他来到群益,这是他人生旅途的新站点。

  由于交通不便,加上孩子年龄尚小,群益村村民往往先让自家的小孩先在群益教学点就读1年,尔后再送至天安乡等附近乡镇的学校续读。

  群益教学点每周上课5天,每天4节课,科目有语文、数学和品德。这一切都由贵辉独自承担。

  每天上午7时许,贵辉便骑摩托车从土蛮村到群益村,开始了他已习以为常的教学生活。天气炎热,教室里也没有电风扇,学生们往往一边摇扇一边听课,一节课下来,他也热得浑身湿透。每天,他都是早早来到村里,因为他知道,不能让学生等老师。

  在贵辉的记忆里,尽管在群益教学点的教书时间并不长,但他对该教学点的印象尤为深刻。2002年11月,他第一次到群益教学点教书,当时群益共设一、二年级各一个班,教师也只有一名。每天上课时,为做到两头兼顾,贵辉不得不来回奔波于两个班级授课。这样的教学情景一直持续了一年。

  提及报酬,贵辉老师显得十分淡泊和从容。尽管教龄已达27年,且一直在山区任教,报酬至今也仅千元左右。让孩子们早日走出大山,多多见识外面的世界,这是他最大的愿望。也许,这也是许多长期扎根于山区学校的老师最朴素的愿望。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