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美新市场经济研讨会在京召开 探讨国富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1 新华网
  中美新市场经济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外智囊探讨国富之路

  哪些因素能够使国家进一步富裕?究竟是什么阻碍了国家财富积累的速度和深度?在诺贝尔经济学奖新科状元的眼中,中国的经济什么样?6月11日-12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中美新市场经济研讨会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上,中美学界领袖共同探讨了在新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国如何克服国富障碍,对处在新的发展关口的中国经济开出妙方。
中美新市场经济研讨会在京召开探讨国富之路(图)
诺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供图/IC

  中国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已经使其成为世界最有价值的样板之一。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6月9日来到北京,11日在新市场经济论坛上发表了“克服国富障碍”的主题演讲。距他5月30日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前后只有十天时间。这位以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难题”和商业周期影响因素著名的诺奖大师不仅视中国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巨大市场,更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在全球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论坛的圆桌讨论上,普雷斯科特语出惊人,他认为,中国国富的障碍之一,在于大型的国有企业:大型国企运行方式不是那么透明,大型国企的领导往往会通过一些政治上的影响力阻碍急需的变革等等。如果这种种现象无法改善,增长就会受阻滞。

  据介绍,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宗旨就是推动完善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推动世界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论坛的主要组织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提出,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在体制上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为代表的其他国家的市场经济没有根本区别,即: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价格波动配置资源、公平交易。然而只有新西兰等少数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究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世界对我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概念不甚了解。他进而提出“新市场经济”概念,认为这一概念与世界多种类型的“新市场经济”统一在同一概念之下,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精彩回放

  如何克服国富障碍

  大型国企运作亟待改善诺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那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大型国企运行方式不是那么透明,如果这种种现象无法改善,我们的增长就会受阻滞。

  也许我的担心毫无必要,但无论在美国,还是一些别的国家,国企往往是最没有效率的企业。

  财富积累欲速则不达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

  中国致富最大的障碍是五个字:欲速则不达。

  目前来看,从个人、家庭,到地方政府,都太浮躁,太着急,恨不得一下子就富起来。中国的增长速度很高,但是在这种急躁情绪中存在很多问题,能源浪费、质量不高、环境不能支撑等等。

  我们的确是高楼林立,包括地级市的变化都非常大。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在拆除70年代80年代建的楼了,道路是拉链工程,拆了铺,铺了拆。欧洲很多城市大多数房子还是几百年之前的房子。如果我们所建的楼、修的路每年都重新来,那样中国的GDP增长速度肯定是最高的,但是积累不下财富。

  制度方面,我们出台了很多法律,但执行力度往往不够,这方面最突出的就是环保。快速低质量增长产生的负的外部效益,没有被应该承担的企业承担,而被社会承担了。举一个例子,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个鞋厂,生产的鞋在美国卖60美元到100美元,我们的出口价格是6块钱到10块钱一双。鞋厂产生的污染没有被处理,就流入人口最稠密的长江三角洲。企业产生的外部负效应没有解决,这也是走得太着急的后果。

  国富关键在于体制、素质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范恒山

  硬的方面归结为体制,软的方面归结为素质。

  改革开放以后,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已经连续进

  行了五次调控。调控过程基本没有中断,但为什么这些矛盾和问题久治不愈,不断地出现反弹?这说明消除这些矛盾和问题的体制基础没有解决。

  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道路,比如改变增长方式,但是怎么能使我们的增长从浪费转到节约,要通过一个机制把它逼到这上面来。未来是一个关键时刻,能不能使我们关键的路走好,还得要建立好的体制机制,这样才能保证道路走顺,最后实现致富的目标。

  软的方面是素质问题。中国人很聪明,但必须要解决好大家和小家、大智慧和小智慧的问题。中国自己的公民要处理精明和英明的关系、聪明和高明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国家推向更加富强。

  四大障碍阻碍中国致富国发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

  对于未来阻碍国强民富的障碍我个人认为比较突出的有四点。

  第一个是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基本靠高投入维持高速度,因此出了很多问题,面临着很多资源环境方面的制约,这是硬性制约。

  第二个障碍是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在人均GDP超过一千美元以上,经济可能是高速增长,政治上可能是走向民主,但是由于没有处理好发展中的均衡问题,带来的是极度动荡,而这种社会动荡会把发展速度打乱。

  第三个方面的障碍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制约。中国在既有的全球格局下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经济强国,势必会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如果处理不好和国际社会的问题,中国的发展也会被打断。

  第四个方面的障碍,很多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问题。体制是什么?我有一个比喻,就好像有很多狗拉雪橇,如果狗没有人指挥,雪橇会乱动,速度可能会很慢,狗和狗之间,彼此的力量都会被抵消掉。如果有一个驾着雪橇的人指挥它们,大家向同一个方向努力,雪橇就会跑得很快,这个指挥就是体制。因此从根本上还是要完善体制,加快体制改革。(北京青年报/记者齐雁冰)(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