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填志愿:选专业别忽视兴趣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大部分考生及家长认识到:现在选专业可能与将来从事的工作有关,所以在选专业时会从就业前景、经济收入等社会因素考虑,这样会导致许多学生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结合社会因素、个人的兴趣与能力填报专业,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兴趣盎然,以至将来取得更大成绩。

  选择志愿遵循“四择”原则

  择己所爱:从事一项你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工作本身就能给你一种满足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初的原动力,兴趣是成功之母。所以填报专业时兴趣是重要依据。择己所长:职业的不同,对职业能力的要求也不同,任何一种职业能力都是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后才被掌握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一生中掌握所有的职业能力。马克·吐温作为作家和演说家是成功的,但是,他曾经投资开发打字机和创办一家出版公司,很快都陷入了困境。打击过后,他终于认识到自己经商无能,才开始了写作和巡回讲演,最后不但偿还了所有债务,并名扬四海。所以填报专业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择世所需:你可能还记得,几年前社会上曾经突然掀起了一股呼啦圈热,致使市场上呼啦圈紧俏,厂家竭力生产,商贩争相进货,但没过多时,人们的新奇感没了,商店里的呼啦圈堆积如山。社会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旧的需求在不断消失,新的需求在不断产生,昨天的抢手货今天可能会变得无人问津。因此,在做自己的专业选择时,一定要分析社会的需求,择世之所需。择己所利:职业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和谋取幸福的途径。你通过职业劳动,在为个人谋取幸福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因此在择业时,你要考虑自己将来的预期的收益,使收益最大化。明智的人大都会以利益最大化原则来权衡利弊。

  个人兴趣和能力可以测验

  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开发出“升学指导测验”。该系统可以测试出个人的兴趣与能力,测试后的测验报告书是高考生填报专业的重要依据(咨询可打电话83035105)。通过《升学指导测验》测试,向受测者强烈推荐、重点推荐、一般推荐的专业合起来有二三十个,在推荐的专业中,根据高考成绩,注意“热门专业、中等热门专业、冷门专业”相结合,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选择专业。按这种专业结构生态填报专业就是自然的、良性的。只有遵循这种自然的平衡规律,社会中的人才配置才能真正优化。(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