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蕉岭县不幸家庭洋溢浓情——父身染沉疴两儿各尽孝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父亲节”前夕,梅州日报记者专程来到蕉岭县南石示镇步上村,寻找一户黄姓人家:父亲身染沉疴后,长子辞工在家当起了“全职看护”,次子在外打工省吃俭用供养父兄。

  父亲:“铁丝止痛”,只为让孩子好好休息

  记者前来时,已经无法行走的黄福添正由长子黄森背下楼来到门前的晒谷坪上晒太阳。2003年以来,不幸连续降临黄福添家:先是他的母亲、妻子先后离开人世,然后是他自己也患了重病。当黄福添把右脚露出来时,记者只感到一阵臭味扑鼻而来:因为脚趾伤口没处理好引起的坏血症,已经使他的半个脚掌坏死、看上去几乎就要掉下来,而脚上的皮肤也全都溃烂了。为避免苍蝇的叮咬,黄福添用一个红色塑料袋把脚简单地包起来。

  黄福添告诉记者,行走不便还不是大问题,最难忍受的是痛,特别是晚上。开始的时候,他痛得大喊大叫,黄森一听到就马上赶过来,一晚上大家都没睡好。黄福添开始服止痛片,一元钱一片,但是又贵又不顶事。后来黄福添自己“发明”了一个方法:痛起来时,把脚搁在椅子上,用筷子粗的铁丝缠在扶手上,然后用铁杆“榨”———黄福添用了个特别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动作。脚麻痹了,痛感也轻了,脚上留下了很深的印痕,但这个方法越来越难见效,连铁丝都弄断了还不能止痛。黄福添就换用铜芯的电线来缠,一处不够就缠两处、三处,越缠越高,直至缠到大腿。而让黄福添“最满意”的并不是痛感的减轻,而是自己不用大喊大叫,不会吵醒孩子:“(他)忙了一天,累了,不要吵醒他……”

  长子:辞工回家,全职看护恪尽孝道

  黄森把父亲背下楼后,额头上渗出了不少汗珠。本来是让父亲住在一楼的,但是可能因为比较潮湿,伤口特别的痛,所以搬到了楼上,虽然这样就要每天多次背着父亲上下楼,但是黄森没有怨言。

  黄森有一身力气,还有喷漆的手艺,原本在蕉城打工。父亲的脚坏了后无法行走、需要专人看护,他就把工辞了。这不只是背一背、做做饭的工作:大小便要接、每天要洗澡、还要忍着扑鼻的恶臭敷药换药。自己的活动范围也极大缩小:不知父亲何时需要,黄森只能在能听到父亲喊声的地方行走,连农活也干不了。对于一个刚刚30岁的青年来说,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而且,也正因此,他至今还只能“安心”地做一个“大龄单身青年”。

  次子:出门打工,一半工资寄给父亲

  黄福添的次子黄清初中毕业后就在深圳一家印刷厂打工,月工资800元左右。自从父亲病倒、哥哥辞工在家当“全职看护”后,他的压力陡增:要供养两个大男人,其中一个还是需要足够营养的“重病号”,钱少了怎么能成?因此,他每月一领到工资就往家寄一半,有时甚至是500元。这样,哥哥可以每天拿出5元钱买来五花肉为父亲增加点营养。因此,虽然家徒四壁,但身染沉疴的黄福添看上去面色仍然不错。

  但谁都知道,在深圳如果工厂只负责一餐的话,即使和多人合租一个单间、合伙做饭,只花400元过一个月也是无法想象的。记者没见到黄清,但从黄森口里知道,黄清过年回来时,瘦得就像豆芽菜,“看上去简直是皮包骨”。而他的女朋友也因此“飞”了。

  爱:父亲的脊梁,儿子力量的源泉

  本来,按照医生的说法,黄福添如果不进行高位截肢,“快则三个月,慢则一年”,就不可能再支持下去。但对于一贫如洗的黄家来说,18万至25万元的手术、装义肢费用绝对是个天文数字,所以他们只好选择了回家。但是,三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一年又三个月也过去了,黄福添依然坚强地活着。支撑他到今天的不是别的,是爱,是父子间无私的爱———刚开始的时候他非常悲观,又怕拖累了孩子,一度动了轻生的想法,是儿子们的苦苦劝解才令他最终打消这个念头。生命本来是美好的,更何况还有两个这么孝顺的儿子,黄福添决定继续与疼痛战斗。

  黄福添病了一年多,黄森、黄清就苦了一年多,特别是黄森,他向记者坦承自己每次面对父亲那发出恶臭的伤脚时也会恶心,而且一年多来天天如此。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如果要这样一直下去呢?读书不多的黄森说得很实在:“这是本分。”(曾海鹰黄山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