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衣使者陈静波奔波潮阳乡村 22载投递路可绕地球5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信息时代,传送信息有电脑、电话,汇款可以通过柜员机转账,邮政投递员似乎离很多人的生活越来越遥远。然而,在偏远的乡村,“绿衣使者”却依然是人们与外界交流的重要传递者,特别是对于孤寡老人来说,一位好的投递员给他们带来的安慰比亲人还多。

  汕头市邮政局潮阳分局的员工陈静波在潮阳乡村老人的眼里“不是亲人更胜亲人”,20多年他来风雨无阻,不但为他们送达各种邮件、报刊,还救活“死信”千余封,并乐于助
人,与很多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陈静波先后获得全国“百优青年乡村投递员”等多个称号,今年他又光荣地被推荐参选“全国邮政模范投递员”。

  心藏村镇“活地图”

  陈静波的父亲也是老邮电员工,受家庭的影响,他17岁就投身邮电行业,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心无旁鹜,刻苦学习,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去摸索投递工作的规律。他负责的金灶镇沿山片区12个自然村方圆40多公里,村落分散、偏僻,刚开始的10多年,他还没有摩托车,每天都是踩着一辆自行车,奔走在这些坑坑洼洼的村道上,每天光骑自行车就需五六个小时。22年来,他走过了20多万公里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5圈),投送的邮件不下10多万公斤。

  乡村的道路错综复杂,陈静波身上常带着一个小本子,遇有新的、变更的地址,不懂的规程,就随时记下来;老年人的住址不好找,他就挨家挨户地打听。这么多年来,他的心中已形成了一幅“活地图”,对所负责的12个自然村和支局所负责的50个村的村道、村民地址、姓名,他都了然于胸。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子增多了,名址不断更换,他总是能及时掌握,随变随新。

  救活“死信”助团圆

  俗话说,“家书抵万金”,特别是对于失散多年的亲人来说,凭着一个旧地址发出一封家书,如果能及时送到收信人的手里,就可以使一个家庭获得团圆。然而,这样的家书却常常是一封“死信”,因为事隔多年,很多地址已变更,难以寻找。但陈静波从来不放过任何一封“死信”,他觉得把“死信”救活关系到许多家庭的幸福,不管多难多烦,也一定要“救活”它们。

  一天,支局收到一封从美国寄来的平信,收件人地址是“潮阳直浦都深坑村”,收件人姓名是“陈阿柑”。可是,潮阳现在没有“直浦都”,深坑却是金灶镇一个自然村,于是陈静波拿着这封信到深坑试投,但找不到此人。对于这样一封信,完全可当作无法投递的邮件予以退回,但陈静波没有这样做。他不断寻思,终于想到“直浦都”是解放初期的行政区域名,而寄件人还使用此名,说明收件人必是该时代的人,现在已是一位老人了。于是陈静波再次来到深坑村,挨家挨户向老人们询问,终于获悉陈阿柑已于几年前搬往花园村了。第二天,陈静波迅速赶到花园村,终于找到了收件人———80多岁的陈阿柑,当阿柑老人接到此信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来这是失散40多年的妹妹从美国寄来的寻亲信。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对于陈静波来说,能救活死信,再麻烦也值得,这让他别提有多开心了。

  乡村老人的“亲人”

  都说日久生情,陈静波在22年的投递生涯中,与潮阳的村镇及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路、每一个村子、每一户人家,对个别用邮困难、交通不便的偏远小村,他坚持自带邮票、香糊,随时为乡亲收寄信件。此外,他还长期主动帮助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取汇款。上桥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揭阳退休后回家居住,每月的退休金从揭阳汇来,由于行走不便,眼又花,陈静波就主动将汇款单由老人签收后代其到邮局取款;玉林村的一位老人从海南退休在家,精神有点不正常,每月的退休金也都由陈静波代为领取,多年来从不间断,从没出差错,让乡亲们十分钦佩。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陈静波就是这样默默地把青春奉献在乡村的投递事业中。本报记者许玉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