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网吧像张网网住多少读书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4 深圳商报

  黑网吧像张网网住多少读书郎

  “快还校园一分清静吧”

  深圳商报记者江晓蚕王叶林颜家梁实习生范昕潘益峰

  昏暗的房间里,一双双透着稚嫩的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里血腥的场面和火辣辣的镜头。许多孩子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手忙脚乱地摆弄着鼠标,他们中有人已经连续几昼夜没离开过这个空气污浊的地方了……这是记者几日来走访学校周边网吧时看到的场面。黑网吧,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紧紧“网”住校园里的读书郎。

  30余网吧影吧藏身沙尾村

  近日,居住在沙尾村的一位家长给记者写来投诉信,反映沙尾东村和西村存在着30多家黑网吧和游戏机室。这位家长介绍,这些黑网吧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没有消防设施,电脑布线不规范,极易引发火灾。这位家长说,这些黑网吧都接纳未成年人,孩子们在网吧里看黄色网站、抽烟,有时甚至逃课通宵上网。

  接到这位家长的投诉信后,记者昨天前往沙尾村调查。根据这位家长提供的网吧门牌号,记者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沿着沙尾村丽都学校四周挨个寻找,果然一一对上了号码:在沙尾东、西两村,真的找到了30多家黑网吧和影吧。

  前后门上锁“囚禁”上网人

  记者来到沙尾村一家黑网吧。这是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四五排共30来台电脑。里面空气十分污浊,一台电风扇正呼啦啦地吹着,一进门就闻到了很重的汗臭味。网吧里有许多身穿校服的中小学生,都在玩网络游戏或聊天。有一个女孩子正歪坐在椅子上,戴着耳机,手里夹着烟,烟灰乱弹烟头乱扔。在网吧拐角处有一扇小门,门是锁着的。记者问女店员为何开了正门还要有个后门,那女店员微微一笑,却不作正面回答。但记者再问下去时,女店员显得十分不耐烦,说记者如果不上网就不要问东问西。

  在网吧附近开小店的李先生忧心忡忡地说:“这家网吧的人有时会把前门拉下来,后门也锁着,上网的人都从后门进。”

  记者了解到,黑网吧为了逃避检查,大多关门营业,有的是大门不开开小门,有的是两道门都紧锁着,门口装着摄像头,只有熟面孔才可以进出,把上网的人“囚禁”在网吧里,万一发生火灾,逃都来不及。

  学校周边都是网吧

  连续几天,本报“报料热线”接到许多家长对黑网吧的投诉。家住龙岗区横岗街道办的张先生说,在横岗街道连心路112号的二楼有家网吧,网吧里有40来台电脑。该网吧的旁边就有两所学校,一所是康乐学校,离网吧有500米左右的距离;另一所是德龙学校,离网吧不到100米。这家网吧对学生收费是每小时1元5角,成人是2元。张先生介绍,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学生去这家网吧上网,他的孩子也是网吧的常客。张先生说,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把孩子从网吧找回家吃饭做功课了。

  家长们反映,黑网吧只管赚钱,哪管来上网的客人是否已经成年。由于上网太方便,学校周边都是网吧,家长们管都管不住。

  网吧没标志只有学童知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福田区水围村暗访,水围村的民营小学黎明学校和公立的水围小学相距300来米远,周边都是握手楼。记者在握手楼里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网吧。就在记者四处寻找时,一个10来岁穿校服的小男孩走过来。记者问他哪里有网吧,他说这些楼里一般都有网吧,只不过门上都没有标志,只有他带路才能找得到。“这些网吧一般只有20多台电脑,一个小时3块钱,不过你现在去可能没有位置了,我们很多同学在那玩游戏!”小家伙一边往前走,一边热情地告诉记者。

  一条龙服务吸引小孩来上网

  连续3天,记者走访了多家黑网吧,发现几乎所有的网吧都提供一条龙服务,吃喝拉撒都包。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电线乱拉而且密不透风的黑网吧,还留宿学生通宵上网。黑网吧为了赚钱推出各种不同的消费方式,有的同意给孩子们赊账,有的提供会员卡或储值消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逃课去上网,甚至攒下早餐费、零用钱或者在家里偷家长的钱上网。记者在黑网吧里与上网的学生聊天时得知,他们一旦进入网吧打开网络游戏,外界的一切仿佛都不存在了,他们关注的只是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什么时候能升级、什么时候能力能强大一些等等,渴了网吧里有饮料和饮用水,饿了网吧里有方便面,如果吃腻了方便面,网吧还可以帮忙叫外卖,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反正网吧里能提供一切服务。

  网吧影吧充斥暴力色情

  记者采访了一位经常去网吧上网甚至逃学离家出走的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明。小明告诉记者,自从上三年级以后,他就经常去网吧里玩,有许多跟他一样的小朋友天天泡在网吧里,玩时下非常流行的枪战等暴力游戏。小明说,网吧里的电脑桌面上都有黄色网站的链接,“打开一看全是穿得很少的漂亮姐姐”。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黑影吧也包围在校园周围。有许多影吧门口明目张胆地挂着各种片名惹火的节目广告单,记者发现,影吧播放的电影、节目里面,大多充斥着色情和暴力。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孩子在黑网吧上网人身没有安全保障,而且很容易接触不健康的内容,这对孩子心灵造成的污染比网吧里的空气污染要严重得多。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江晓蚕王叶林颜家梁实习生范昕潘益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