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样的校巴接送孩子谁敢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4 深圳商报

  记者连续两日暗访十多所学校发现报废车改头换面充当校巴问题令人揪心

  这样的校巴接送孩子谁敢放心

  深圳商报记者王叶林颜家梁江晓蚕实习生万丽潘益峰

  废弃大、中巴改头换面走进校园变成校巴,限坐27人的车上却挤进了40多名中小学生。连续两日,记者暗访了横岗、松坪山、竹子林、红树林、笔架山等处的十多所学校,发现报废车辆充当校巴的现象在很多学校都存在。

  5部校巴竟有3部报废

  近日,本报开辟了“和谐从民生开始”专栏,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先后刊登了“车祸猛于虎威胁读书郎”、“交通事故敲响中小学生安全警钟”两篇报道。6月7日下午至6月8日,记者继续暗访了十多所学校,发现很多学校存在改装报废车辆当校巴使用的现象。

  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横岗街道办的小学,此时正是上课时间,校园内静悄悄的。记者找到了停在学校的五辆校巴,车牌号分别为粤B13079、粤BY130X、粤BY1317、粤B58530和粤B53899,由于是上课时间,记者看不到学生们乘车的情况。看到这几部校巴车体比较陈旧,记者随即打电话给市交警部门,调查这几部车的车牌情况,竟然发现5部中巴有3部为报废车辆,车牌号分别为:粤B13079、粤BY130X、粤BY1317。

  校园内现场改装报废中巴车

  7日下午,记者又赶往位于松坪山的松山小学暗访。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紧挨校园的一个巷子里停了大大小小8辆校车,其中几辆已经破旧不堪,可以清楚地看到改装后的痕迹。放学后,孩子们陆陆续续上车,坐满一辆开走一辆。记者通过交警部门在网上查询,发现一部车牌号为皖K4291的大巴是报废车辆。

  6月8日上午,记者在龙鹏学校暗访时意外发现停放在操场上尚未改装的报废中巴车。3年级某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门口对面农民房前的一块空地上体育课,空地周围安有铁栏杆,里面则长满了杂草,孩子们相互追逐着。

  记者看到,学校大门口的右边停了几部校车,大多已破烂不堪,而左边有一片私房的建筑地,工人们正在施工。校门口的地面上乱七八糟,木板、钉子、水泥块随处可见,记者站在堆积起来的木板上向围墙里面的校园张望,意外地发现里面紧挨墙根处还停放着5辆绿色中巴车,这些车的车牌和线路标志都已被拆除。校门口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学校新买回来的,准备改装成新的校巴,以接送下学期的新生。但对这些车从哪里买来的,这些车辆是否是报废车?这名管理人员则闪烁其词,未作回答。

  记者和一名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聊了一会,孩子说:“学校的校车挺多的,每天回家基本上都可以坐到座位。听说学校又有新车了,就是停在操场上的那些车!”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还压根不知道这样的车一旦出现意外,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记者拿着龙鹏学校每天都在接送学生的校车车牌去检验,也发现了报废车辆,如粤P30610、粤BY5392等。

  限坐27人校巴塞了40多学生

  8日下午,记者在放学时间暗访了位于银湖汽车站附近的荣华中英文学校。记者在学校看到,一辆中巴车停在学校院里,限坐27人的车居然塞入了40多名学生,在车里挤成一团。接着记者在银湖路段北环大道靠近高架桥的辅道边看到学校的另一辆大巴车,学生排着队站在辅道上依次上车,记者站在马路对面数了数,大概有60多名学生上了这部车。车差不多装满了,司机就直接调头驶向了北环大道。

  记者来到红树林附近的欣欣学校时,已接近放学时间,校巴正准备送学生回家。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一名校巴司机,他告诉记者:“学校每天16时10分下课,校车来回送三趟,由于学校的车辆比较多,而且教育部门、交警部门查得也比较严,基本上不会出现超载的现象。”但记者却看到,一辆限坐35人的大巴车上了45名小学生,因为孩子们的个头还比较小,挤在一块坐着从外面看根本不知道上了多少人。

  记者向旁边几名司机打听这校车的来源,许多司机都摇头说:“不知道,学校买了以后再请我们来开!”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叶林颜家梁江晓蚕实习生万丽潘益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