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区行动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4 深圳商报

  龙岗:取缔黑豆腐窝点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肖健冶兰英通讯员李利华陈伟华)6月10日上午,龙岗工商分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辖区14个工商所相继投入到整治行动中。当天下午,南澳工商所执法人员即依法取缔了一家黑豆腐地下加工窝点,成为该分局行动以来查处的第一宗案件。

  接到群众举报后,南澳工商所执法人员前往南澳富民路某宾馆后面一家小店进行调查。见有“顾客”经过,一名妇女主动上前询问便衣执法人员:“老板,要买豆腐吗?”当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合法证照时,当事人无法提供。经检查,这家生产黑豆腐的窝点面积只有十多平方米,现场有1台制浆机、3台煤气炉和3只大铝锅,没有任何的卫生设备。而黑窝点对面不到1米的地方就是一间厕所,加工豆腐用水直接引自厕所的自来水管。调查显示,该窝点生产出来的豆腐主要送往周围的小食店,开业至今尚不到半个月。执法人员当即对该窝点进行查封。

  龙岗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地处深圳特区外,点多线长面广,食品安全监管的难度较大。此次行动中,该部门从辖区实际出发,要求各工商所接到群众的投诉举报后,第一时间组织查处行动,对流入市场的假冒伪劣食品,尽快找准整治工作的切入点,准确地控制各级食品代理商和分销渠道,将危害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同时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取缔重大违法经营行为主体,决不给予其再次进入市场的机会。

  盐田:清查一批过期食品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肖健冶兰英通讯员赖远琴)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首日,盐田工商分局即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对辖区60余家市场及食品经营门店所经营食品的进货票据、厂名厂址合格证等一一进行检查,查获“三无”、过期、无合法进货票据等食品一批。

  检查发现,部分小门店经营者的守法意识薄弱,管理水平较低,店内存货中多夹杂有过期食品。如在一家正在装修的市场内,某门店经营的食品上落着一层灰尘,执法人员要抹开油灰才能找到食品的生产日期。不少食品已经过期,有的甚至过期数月仍在销售。执法人员在该市场依法没收食用油、麻油、豆瓣酱等过期食品31件。

  对去年因售假而被处罚的中英街“实Χ”店,此次行动中,该分局执法人员复查发现,该店的进货关仍然不够严格,部分食品无法提供合法进货单据,部分牛肉干、猪肉干的产地不详,蜜枣、鱿鱼丝等食品甚至是无厂名厂址的三无产品,执法人员依法全部予以没收,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图:盐田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市场内查获部分过期的食用油、麻油、豆瓣酱等食品。陈发清赖远琴摄

  宝安:查获无照榨菜加工点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肖健冶兰英通讯员毛丹曹辉)宝安工商分局光明工商所联合辖区有关部门依法取缔一无证照榨菜加工点,查扣成品榨菜一批。

  有群众举报称,新羌社区居委会羌下一场所内有一无证照榨菜加工点。光明工商所立即联合区质监、街道打假、安监、卫生、环保等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加工点藏身在一个小山坡背后,现场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检查中发现了31个大坑,其中26个大坑中藏满了正在腌制的榨菜。执法人员当即对埋在地下、正在腌制的榨菜进行挖掘。通过街道环保、卫生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检测,用于腌制的水酸度超标,且榨菜只是极其简易地填埋在脏乱不堪的地下,不符合卫生标准。执法人员当即查封了该加工场所,并组织清理队伍加班加点把全部榨菜挖掘出来,运到垃圾场集中销毁。

  图:宝安工商分局光明工商所在一山坡背后查获无证照榨菜加工点。陈发清曹辉摄

  温馨提醒

  如何识别榨菜品质

  优质榨菜菜块呈青翠色而带淡褐色,辣椒呈鲜红色,在菜块表面和裂缝沾布均匀;菜块大而均匀,菜皮和老筋修整干净,菜块光滑圆整,无黑斑,无泥沙杂质,菜块内干湿适度,无卤水;手捏菜块感觉紧实且柔软,搓起来无发酥发滑的感觉;闻起来有浓郁咸辣的香气;尝起来咸淡适口且鲜美,辣味正常,肉质嫩脆无老筋。

  劣质榨菜辣椒粉色泽暗淡,菜块黄熟,大小不一,表面不光洁,有斑点,块内有卤湿,有白心或空心,手捏菜块感觉过度硬实或过度松软,搓起来容易脱皮,或发酥发滑的感觉;闻起来有酸辣气味;尝起来感觉过淡或过咸,辣与鲜味不够,有老筋,口感僵硬、酥绵。若辣椒粉呈姜黄色,菜块酥腐,气味发臭,表明榨菜已变质。

  作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