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小组规定村民每月最低用水不得少于5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南海讯 (记者王鹏 通讯员蔡洁萍) 南海大沥镇的肖先生最近向本报反映,为了防止有的家庭故意拧小水龙头“偷水”,他所在的村小组对家庭用水设置了最低消费,每户用水至少不少于5吨。

  村集体 设限额为弥补不当用水损失

  肖先生所在的高村隶属于大沥东秀村委会。对于家庭用水最低消费的问题,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村里并没有明文规定,只是在收水费的时候照此操作,周围不少村小组也都是这种做法。当记者提及有村民认为该规定在鼓励浪费时,他表示村里也不想这样做,“当时商量照此办法操作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弥补部分家庭不当用水行为给村里造成的损失。”

  他告诉记者,不少住户在用水时往往拧小水龙头让水滴下来,这样家中的水表就很难测试到居民在用水。这种情况日积月累,到最后收水费的时候,村里总表统计的用水量总是要大于各居民家中水表的总和,而村里是根据总表向供水公司缴纳费用的,村集体因此受到损失。为了防止村民滴水消费等不当行为,村里才要求收水费时不足5吨也要按照5吨计算。

  反对声音 设最低限额在鼓励浪费

  随后记者调查了解到,该村小组绝大多数家庭每月的用水都超过了5吨,但对于村里规定的自来水最低消费,不少居民都颇有微辞,他们认为用水设置最低限额实际上在鼓励浪费。

  肖先生告诉记者,他独自一人在村里居住,还经常要出差,实际用水的时间并不多,自然每月用水很难超过5吨。但如今村里规定了最低消费,他今后用水就不会像以前节约了,反正用不到5吨,也要缴5吨的钱。而高村一位大婶告诉记者,她经常到村里一些独居的老人家中帮忙,“老人节省,一盆水可以重复用几次,设置最低消费明显对他们不利。”

  对于村委会防“偷水”的解释,有村民表示,如此规定并不能起到作用,因为只要超过5吨,“偷水”的人照样拧小龙头滴水。

  赞同声音 设最低消费可能制约“偷水”

  不过,并不是所有村民都反对自来水最低消费的规定。高先生一家五口人,他告诉记者,夏天他家每月用水都在30吨左右。但村里有的家庭人也不少,用水却少得可怜,设置最低消费,对某些家庭可能存在的“偷水”行为是一种制约。

  律师说法 漏水损失不应共同负担

  “设置最低消费其实就是把村集体的损失转移到所有住户身上。”南海一事务所的律师许俭认为,村集体不能把因个别家庭出现的滴水消费等行为造成的损失让大家共同承担。他告诉记者,即使是村规民约,也应该由该村的村民来遵守。租住在该村的外来户除非自愿,否则没有承担村集体损失的义务。

  供水公司:设置最低消费属违规行为

  记者随后咨询了佛山市供水公司。该供水公司营业所的吴所长告诉记者,佛山很早以前确实规定过每户生活用水最低每月按2吨收取,但国家在2002年左右就已经明令禁止设置底度用水,佛山早在两三年前已经废止了自来水最低消费的相关规定,因此目前对自来水设置最低消费的行为是违规的。

  “尽管最低消费取消了,但居民的不正当用水行为仍然存在着,并确实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吴所长告诉记者,居民家中的水表口径一般为15毫米,如果出水量过小如滴水的情况,水表确实很难检测出来。

  据吴所长介绍,目前佛山供水公司生活供水总量与统计到的居民用水总量相比,有近10%是通过各种渠道流失了,而居民不正当用水行为是一大原因之一。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减少漏水损失,佛山市供水公司已经在更新水表、改造管道等方面作出了努力。目前在佛山所有的新建楼盘小区,都按照一户一表的原则统一安装了经过有关部门检测合格的新水表;在过去水表设置不合理、存在一户多表的农村地区,佛山市也正在进行一户一表的改造;同时,为了抄表方便和防止水表被改装等造成水资源流失,目前佛山已经在部分居民楼实施了将水表统一安装到户外的措施。

  不过,在供水公司自身采取了一系列保水措施之后,吴所长认为,水表的精度再高、密封再好也总会有不足的地方,居民如果没有摒弃“偷水”的不当行为,供水公司始终很难防范。目前的情况是,家庭用户因其数额小、取证难,防止其不正当用水行为仍是一大难点。因此,供水公司希望能通过媒体向广大居民呼吁,应当摒弃不正当的用水行为,诚信用水,避免给国家的资源造成损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