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干部带头盗伐林木村民被抓 200多人围攻派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07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骆南华 通讯员谭烈红 罗友才) 6月11日,武宣县警方抽调380名警力,将带头大肆盗伐林木,又策划围攻派出所的36名涉案人员抓获。

  6月5日上午,武宣县桐岭镇石岗村委会桐岭自然村的部分村民,在该村干部和1至9生产队队长的带头下,到石岗林场大肆盗伐林木。50余立方米的林木被砍倒在地。林业公安接警后,当场传唤了6名作案人员到公安机关,正在现场盗伐林木的群众才停止砍伐,并纷纷
离开现场。

  6名村民被公安抓走后,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主要是妇女),在少数人的挑拨下,纠集200多人将桐岭镇派出所团团围住,高声叫喊要放人,并不准公安人员出门。

  武宣县公安局领导亲自前往现场,会同桐岭镇领导一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经多方努力,仍无济于事。为了缓和事态,公安机关把依法传唤的6名村民送回了家中。当晚11时许,围攻派出所近10个小时的村民,才相继离开现场。

  围攻公安机关事件发生后,各级领导均指示要严肃查处。公安机关经过3天侦查,很快掌握了桐岭村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的基本情况。6月11日凌晨4时许,警方派出380名警力,只用了2个小时,就抓获了计划拘传的46名对象中的36名,主要的涉嫌犯罪对象全部落网。

  为何村民们突然砍伐树木呢?原来,在几年前,桐岭自然村与石岗村委会,曾因石岗林场纠纷向武宣县人民政府申请确权。后县政府将石岗林场的权属,确定为石岗村委会所有。桐岭村不服政府的处理决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审法院判决维持武宣县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桐岭村一再上诉或申诉,一直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石岗林场权属属于石岗村委会,桐岭村始终都不服。

  本应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来解决,但桐岭村的部分干部没走正当途径,而是走极端。在6月1日至4日间,村干部陆肯生、陆稳基与1至9生产队队长卢尚产等人3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生产队在6月5日上午,以林木已被火烧过,需要翻新耕种并收回土地权属为由,由各生产队队长组织人员,统一集中上山砍树。他们约定,砍下的树木拉回村后,一半交村里,一半留给各生产队自用,各队占得的山地就由各队使用。不明真相的村民,也跟随着他们上山砍伐。

  公安机关认为,陆肯生等9人已涉嫌构成盗伐林木罪,并于6月11日下午将9人刑事拘留。另外有24名参与盗伐者被处以行政治安拘留15天,还有2名妇女被酌情处以治安罚款200元。对围攻派出所妨碍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目前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