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仑新式中考昨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20 中国宁波网

  记者郑仲晔通讯员简芽香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北仑课改后的首次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平稳结束。北仑区4037名考生,分别在小港、新碶)、柴桥、白峰4个考区10个考点参加了新式中考。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课改,关注课改,昨前两天,北仑区教育局组织教师对试
卷进行了权威分析。为方便考生和尊重学生隐私,还将在6月18日上午8:30启动2005年北仑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查询系统。

  语文:富有人文气息

  试卷总体难易度适中,符合新课程理念。

  从试卷构成来看,“积累”部分涉及汉字书写、词语运用、病句修改、古诗文积累和名著阅读,总体难度不高,学生只要能在平时学习中认真积累,仔细答题,一般不太容易失分。

  “运用”部分有仿写句子和综合性学习两题,出题方向贴近生活,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引导学生关注浙江文化,富有人文气息,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关注家乡的情感。

  现代文阅读题目相对比较灵活,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作文题以“乐在其中”为话题,有许多可以写的东西,写作角度及选材范围比较广,也贴近学生的生活,比较容易写出真情实感来。

  科学:突出科学探究

  题量适中,在命题立意、试题编制、情景设置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整卷试题没有繁、偏、难试题,也没有通过所谓的“压轴题”来提高区分度,试卷难度适中,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与运用,而不是单纯记忆与背诵。

  大多数是了解和理解层次的,死记硬背的试题几乎没有,大多数学生经过认真思考、分析都能做出正确的回答。同时,突出了对科学探究过程和方法的考查。

  数学:注重理解运用

  整份试卷起点低,有梯度。题材新颖,关注对应用数学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阅读量大,思维力度大,有较高的区分度。没有出现难题、偏题,运算量适中,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与运用。

  英语:体现以人为本

  全卷立足全体学生,总体难度得到有效控制,较好地排除了繁、难、偏、旧的题目。全卷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试题具有亲和力和活泼性。如试题前的温馨提示,录音前的轻音乐、例题和清晰的听力说明,能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全卷中大量图片的呈现,既降低了难度,也让整卷呈现活泼感。小词典的设置考查了学生的资源策略,也对教师的多维教学目标意识提出了要求。

  作文分值增大到25分,分应用文写作和材料写作,两部分有机结合,主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做自我介绍),让学生有话可讲,比较容易入手,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图表中信息的提供有效地降低了写作的难度。

  社会:具有地方特色

  总体难易度适中,全卷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如试题前的温馨提示和试题中的友情提示,缓解了学生的紧张情绪。试卷内容贴近学生生活,题目内容、素材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有的题是本学年内重大时政,有的题是难得的开放性题目,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检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