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零钱缺兑换难困扰商场超市 糖果代币找零涉嫌强迫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5 深圳晚报

  零钱缺兑换难困扰商场超市

  糖果代币找零涉嫌强迫消费?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近日,接连有读者向本报热线反映一些中小型超市以糖果代替找零,令人怀疑有强迫消费嫌疑。据记者调查了解,超市这样做主要原因是零钞短缺。

  读者反映:糖果口香糖果冻都可代币

  近日,一位读者向本报反映西丽龙井“华×百货”以糖果当零钱找给顾客,一角钱找一个糖果,让人心里很不舒服。这位读者称自己当时向收银员提出疑问,但对方称零钱短缺,不得已而为之。据这位读者介绍,这家超市采取这种做法已有一段时间,有时候用果冻代替零钱,他怀疑超市是以这种方式销售货品。

  近期有多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超市找零问题,有读者反映莲塘某超市以果冻代零钱找给顾客,南山一家超市则是以口香糖代找零。

  记者走访:收银员手边备有糖果袋

  记者接到投诉后到“华×百货”进行实地走访。在该商场,记者看到每位收银员手边都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糖果、干吃奶片等,在顾客付钱需要找零时,收银员往往会递上几个糖果。记者在超市里买了一盒标价4.80元的牛奶,付钱时递上一张5元现钞,结果收银员拿了一颗奶糖和两片干吃奶片找给记者。

  在“华×百货”,收银员以小吃代找零时,大部分顾客往往什么也不说就收下了,也有少数顾客拒绝这种找零方式。遇上后一种情况,收银员也会重新找给对方零钱。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顾客,他们对超市的这一做法多少有些不满,但均认为只是几角钱的小事,没必要计较。

  超市说法:零钱短缺兑换困难

  据“华×百货”工作人员安小姐介绍,如果不是零钱短缺,超市也不愿意这样做。据介绍,“华×百货”找给顾客的糖果每颗成本超过0.1元,干吃奶片、果冻的成本也不低,这种零钱找得越多,超市就越吃亏。安小姐称,超市现在零钱非常短缺,财务人员跑了多家银行想换角币都换不到。安小姐称,找零给深圳不少超市带来了困扰,目前不少超市采取以小吃代找零的做法,她希望银行方面能为兑换零钱提供方便。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以小吃代找零的多是中小型超市,大型商场超市较少采取这种做法。据岁宝百货有关人士介绍,超市经营确实存在零钱短缺的问题,不仅缺角币,就连面额一元的硬币也缺,所以商场财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找银行兑换零钱,有时为此要做很多工作。据称,像岁宝百货这样的大商场都是由总部统一兑换零钱,然后再分配给各家卖场。针对以小吃代找零的做法,这位人士称别人的做法不便评论,但他们不会这样做,因为容易引起消费者反感,所以就算再困难也要在收银台备好零钱。

  银行解释:硬币配给量有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商家在经营中面临1角面额硬币短缺的问题。据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现状是几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现在1角硬币发行量较少,各家商业银行得到的配给量有限;另一方面,银行业务基本不涉及1角硬币,因此回收数量很少。有时要求配给大量角币,需向上级申请,很不方便。据称,目前一些储蓄网点在给客户结算销户时,也常面临角币短缺的尴尬。

  律师观点:应事先征询消费者意见

  据启仁律师事务所何律师介绍,如果商家在得到消费者允许前提下,以小吃代找零无可非议;如果不征询消费者意见就以小吃代替找零是不妥的,但目前法律上还没有相关针对性条文。如果在消费者要求找零钱的情况下,商家还坚持要以小吃代找零,这就构成强迫消费,是一种侵权行为。

  作者:记者袁江斌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