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加强修养来保持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24 红网-湖南日报

  廖名顺

  “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养熏陶。”自省、修养,无论古今中外,都是一种磨砺、陶冶人性的基本方式。共产党员只有加强自身修养,才能始终保持其先进性。

  要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共产党员只有始终扎根于群众中,真正代表
和坚决维护群众的利益,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人民的好卫士——任长霞,一位基层的公安局长,在工作中时时处处都注意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她能弯下腰倾听群众的呼声,耐心了解百姓的疾苦,在侦查破案的途中不幸遇难后,消息传出,她任职的河南省登封市干部群众悲痛万分,20万人自发前往吊唁,3天3夜川流不息。之所以有些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恰恰是由于我们党内的极个别人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心里装的不是群众,而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捞取好处,以权谋私,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从这些腐败分子演变的过程看,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忘记了群众,忘记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从而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永恒的。国以民为本,党以民为基。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坚如磐石地维护执政党的地位。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自觉抵御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对外开放为我们吸收借鉴外部世界好的东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也会乘隙而入。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中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场考验面前,共产党员应当成为拒腐防变的先锋,反腐倡廉的模范,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严以律己,防微杜渐,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无私无畏、光明磊落、驱邪除恶的浩然正气,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蚀和金钱、物欲的诱惑。

  要努力做到身先士卒,处处起表率作用。党员的表率作用,具体要做到“三有”:一要有争先恐后的工作姿态。共产党员与普通群众的一个明显区别就在于平常的工作中表现不一样。党员总是争先恐后,生怕自己落在群众后面。这一点,连“三资”企业里的“老外”都能发现。他们说:“谁是党员,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二要有吃苦在先的风格。“苦”,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常态。即使实现了全面小康和四个现代化,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上,也还会遇有这样那样的“苦”。面临这样那样的“苦”,共产党员一定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没有这种思想和风格,是衡量是否保持“先进性”的一把标尺。三要有做改革“先行者”的勇气。一说“先行者”,人们自然联想到孙中山、孙悟空,想到先吃螃蟹的第一人。在当今改革不断深化的年代,特别需要有众多的探索者、开拓者。共产党员就应该扮演这样的角色。改革开放以来,许许多多的党员就是这样的“先行者”,带领群众不懈求索,因而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群众的好评。

  (作者单位:湖南省林科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