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努力学习来支撑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24 红网-湖南日报

  沈裕谋

  一个人要成为成功者,共产党员要永葆先进性,都离不开学习。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以学习为支撑。

  要学会科学地求知。《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
是不会学习的人。尤其在当前这样一个知识爆炸、信息爆炸的时代,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我们共产党人要永葆先进性,就应该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一是要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带着问题的求解去学。二是要培养创新学习的能力,带着思辨的态度去学。三是要形成终身学习的观念,带着创业的使命去学。有些人常常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有些人常常宣扬“读书无用论”,但更多的人则是觉得“知识无价”,觉得“腹有诗书气自华”。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只有知识上的富翁才能真正地超越平凡、超越生死,甚至超越时空,创造出非凡的业绩,留下不朽的功勋。

  要学会智慧地干事。“知识是智慧之源,智慧是成事之本”。每一个成功者不仅付出过辛勤的汗水,而且在事业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要学会智慧地干事,一是要有经受煎熬的忍耐力。人生不会永远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一定会有坎坷、会有失落、会有痛苦,但得志也好,受挫也好,以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去面对很重要,这其中的最高境界便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二是要有战胜困难的挑战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困难是什么态度、面对矛盾是什么态度、面对成绩是什么态度非常重要。虽然我们不一定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但至少要争取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糜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三是要有适应变化的竞争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只有竞争才会出人才,才会成就事业。任何一个好的人事管理机制、经济发展机制都应该能够保护优秀者、淘汰落后者,不把那些极少数的落后者淘汰,优秀者就不可能产生。

  要学会开明地做人。开明地做人就是要大气,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学会了解个人在社会中生存与发展必须遵循的规律。要开明地做人关键在于明确自己的定位,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生存方式,也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开明做人”有五个方面的内涵很重要。一是尊重人,二是关心人,三是理解人,四是服务人,五是平等的对待一切人。人的思想要与时俱进,工作方式方法也要变,知识结构、体系要不断完善,但有两个不能变。一个是理想信念不能变,二个是情义道义不能变。

  学习是终身的事业,学习型社会是终身学习的社会。如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够学会科学地求知、智慧地干事、开明地做人,不仅个人能够保持先进性,而且我们的事业也会有更大的作为。(作者系中共开福区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