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漯河市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3日电(刘跃伟、袁树青)漯河市受降路小学张儒绅同学的妈妈住院了,他端茶送药不离左右,妈妈很欣慰。张儒绅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弟子规》上不是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河南省漯河市在全市少年儿童中开展“诵读中华文化经典”活动,一些新闻媒体还开办了“中华
文化经典诵读”专栏,介绍名篇名作,刊发赏析文章,让孩子们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

  “六一”前夕,漯河市人民会堂广场上彩旗招展,童音阵阵,来自全市1万名少年儿童身着节日盛装,齐声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文化经典之作,把活动推向高潮。

  随着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孩子们正从“怪兽”“奥特曼”和网络游戏中走出来,一些平时娇生惯养、自我为主、缺乏爱心、不懂礼仪的孩子有了可喜变化。

  育才小学的一位家长对记者说:“我的孩子受古诗文潜移默化的影响,做人的素质修养和言谈举止都在发生变化。孩子刚进入三年级时,一段时间总是和我顶嘴,我让他写完作业后把书桌清理一下,他总不耐烦。最近,他不再和我争吵了,每次做完作业都认真整理自己的书桌。”

  实验小学的杨亚丽老师也深有感触地谈到,同学们在享受“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的吟诵乐趣中,知道了什么叫爱,什么叫孝,什么叫宽容,什么叫谦让。

  经典文化诵读计划正由漯河校园推向社会。“经典文化进家庭”“经典文化进社区”“诵读中华经典文化红领巾先行”“小手拉大手、儿童带家长”等诵读经典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起彼伏的经典文化诵读会、党政干部中华古诗词朗诵表演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年轻的漯河“先贤会聚、古韵悠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