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语文单选出俩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1:23 法制晚报

  本报讯看到网站公布的高考标准答案,北京市第80中学的考生孟岗(化名)感到非常困惑,他认为今年高考语文有一道单选题出了两个答案。

  孟岗告诉记者:“我上网去重做了一次语文卷进行估分,发现标准答案不对!古文鉴赏的第一个选择题是单选题,但我觉得有两个答案。”目前他已经准备向有关部门说明这一情况。

  孟岗说,题目让考生对南宋诗人陆游《夜游宫记梦寄师伯浑》进行鉴赏,单选一个“有误”的答案,但除了公布的标准答案D项外,C项也有错误,因此就冒出了两个答案。

  记者上网查阅了这道题,C项是“雁门西,青海际”两句,代指宋金对峙的前线地区,D项是“漏声断”中的“断”,是断断续续的意思。

  网上公布的正确答案是D项,也就是说D项的解释是错误的。但孟岗认为,从历史的角度讲,南宋和金对峙的前线在长江与淮河一带,而非选项中所言“雁门西、青海际”。因此该项也有错误,按题目要求选择错误的,那C也在可选之列。

  高三老师:答案没有错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的李芳老师每年都带高三的语文课,她认为,该题词的上片写的是一种梦境,既是陆游的一种想象,也是诗人在文学塑造上的一种手法。既然题目明确了是“代指”,用边关名字(雁门、青海)来代指前线,因此十分严谨,不存在问题。对于D选项的说法,李老师认为D项中,“断”可以解释为滴漏的声音消失,但天快亮时,说滴漏声音断断续续也未必不可。“但是,相比之下,前三个选项更加严谨,因此应该选D。”李老师肯定地说,这道题的标准答案没有问题。

  古文专家:质疑的不对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室董希平老师也认为,该考生质疑的不对,而标准答案D项却值得探讨。他告诉记者:“C选项是代指,所以用边关名字(雁门、青海)来代指前线没有问题。而标准答案D选项中‘漏声断’可以理解为滴漏的声音消失了,天已经亮了;但也可以理解为滴漏的声音断断续续变弱了,快天亮了。但是从出题的目的看,学生对题目的衡量能力应该也在考察范围内,4个选项中D项比较模糊一点,综合起来也该选它,因此标准答案没有问题。”

  作者:陈小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