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为盗车贼销赃 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3:07 沈阳晚报

  4个农村盗车贼竟在辽吉两省15个市疯狂盗窃机动车64辆,令人震惊。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主要收赃者竟是一名曾荣获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刑警,同时,此案中竟先后涉及21名公安人员涉嫌购买、介绍购买、销售、窝藏或使用盗车。6月13日,这起震惊全国的案件在本溪中法正式开庭。

  神秘桑塔纳2万就卖

  2004年3月14日早7时许,家住南芬区新兴委2号楼的任国勋来到刑警大队报警称,单位的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车牌号为辽E04377)昨晚停在楼下被偷走了。随即,南芬分局展开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车主却突然接到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张某的电话。原来,张某早就想买一辆汽车代步。14日那天,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郎某告诉他,说宏云汽车维修中心有一辆没手续的车要卖,他就去看了看。那辆车是黑色的桑塔纳2000型,市场价得值个6、7万元,但卖车人说2万就卖。张主任觉得奇怪,怕是盗窃的赃车,就把车架号抄了下来并上网去查,但未查到。又通过风档玻璃上的年检标贴知道是本溪市社保公司的车,便打过去电话想探个究竟。

  优秀刑警参与特大盗车案

  根据此线索,17日下午,警方将老板云刚和赃车押回南芬。18日凌晨,云刚供认,他伙同抚顺市的另外3名青年,先后在辽宁、吉林两省盗窃机动车63辆,车辆总价值达304万多元。张宝等人盗得机动车后,立即开回抚顺市,并以极低的价格销售给一个叫“老五”的人,其中“老五”是销售赃车最多的。经查,这名“老五”竟是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分局刑警大队刑警张永军。其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还多次获抚顺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抚顺市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经查,张永军从2003年9月开始,通过当地汽车修理厂业主的介绍,与这个盗车犯罪团伙结识。张永军自称是沈阳一家公司的经理,采取电话联系,预约地点,双方不见面的方式交易赃车。期间张永军收购、销售、窝藏赃车31辆,价值近160万元,从中获利24万元。除张永军以外,抚顺市公安机关还有20名民警、2名职工购买、介绍购买和使用赃车共计23辆,其中有15辆直接来自张永军,另有8辆从社会其他涉案人员手中获得。

  起诉书达28页

  6月13日上午9时许,该案在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刑事审判厅正式开庭审理。在长达28页的起诉书中,数名被告被本溪市检察院分别以盗窃罪、窝藏、收购赃物罪,抢劫罪的罪名起诉。在庭审现场,张宝在接受公诉人、审判长、律师的询问过程中,基本承认了起诉书中指控自己的犯罪事实。据介绍,庭审从6月13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6月17日结束。

  据本溪中院刑事二庭庭长、此次案件的审判长王静介绍,“这是本溪市中院建院以来,在刑事案件中,规模最大, 涉案人数最多、起诉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审判。”

  本报记者 王立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