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官共廉?别再制造神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00 温州都市报

  “十五”期间,马钢结构调整技改总投资156亿元,参与项目建设的近百名处级以上干部同时签订了“两书”———“项目工程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迄今未发现一起违法犯罪案件。(6月10日《人民日报》)

  马钢各项重大工程投资金额巨大,近百名处级以上干部迄今未发现一起违法犯罪案,不失为一件好事。但是,笔者认为,刻意宣扬近百名处级以上干部廉洁,未必是一件好事。

  毫无疑问,廉洁奉公、做好本职工作,是每个公务员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从这个意义上说,马钢的近百名干部廉洁又有什么可值得刻意宣扬的呢?再者,谁能够保证这些近百名处级以上干部真的一点问题没有呢———需要声明的是,笔者无意怀疑那么多干部的廉洁,但是太多的事实告诉我们,“百官共廉”有时未必不是神话。

  一年前国内某权威媒体送给苏州一个特别荣耀:“百官共廉”,以彰显在“前腐后继”的当下该市“20年没出过贪官”的奇迹。然而,美丽的花环上还带着露珠,神话还没有传说多久,就爆出了“副市长姜人杰被双规”的大新闻,而且姜人杰涉案金额竟然上亿元,甚至其家中藏匿的现金都要用秤来称!更可笑的是,姜人杰就像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自从他出事以后,他周围的人也开始一个个倒下———“百官共廉”的神话成为“百官共腐”的笑话。

  与腐败的斗争是长期的,目前还不可能有哪一个绝招能一劳永逸地消除腐败。某种制度创新之下,一时“没有出现腐败”并不意味着这个制度是对症的良药,更不能肯定有了这个制度之后将来就不会有腐败了,我们也可能进行另外一种解读,就是腐败分子的隐藏能力特别强。假如刻意制造“百官共廉”的神话,“百官共廉”就可能成为一个“面具”,也许正是在这个“面具”的掩盖下,我们的监督机制成为一种摆设,导致大家都陶醉在“百官共廉”的神话之中,甚至出现不惜以“瞒和骗”来维护这个神话的举动。只要在制度上存在漏洞,“百官共廉”就只能是一个美好的神话,“百官共廉”就很可能是一个可怕的假象。伟人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在反腐败任重道远的今天,在制度远未完善之前,我们最好不要相信“百官共廉”的神话,更不要刻意制造“百官共廉”的神话。 马国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