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千名党员入户整治出租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进海珠

  海珠大阵仗!仅两个月,七千出租屋业主自行整改,清除火患美化环境广州出租屋整治,海珠区无论如何是个焦点。“2年前,市委书记林树森走进瑞宝街、凤阳街,就像走进了迷宫,转不出来了!”海珠区一位居民笑着告诉记者:“可今天林书记要再来啊,肯定不会出不来了!从前的‘一线天’,现在可是通透光亮了!”

  一层房隔出四层阁楼

  整个海珠区,33400多栋、124300多套出租屋,外来人口436900多人。区内凤阳、南洲、瑞宝、江海四条街是出租屋的“重镇”,村内巷道狭窄,“握手楼”林立,消防通道堵塞,火灾隐患严重,事故时有发生,居住人员复杂、密集,治安刑事案件多发,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成堆……“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出租屋住户呢?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们曾经查过一栋出租屋,占地面积60多平方米,5层半,你猜一共清出来多少人?300多!”一位工作队队员说。人多地少,怎么住?于是,搭阁楼,睡通铺,挤。一层房里最多能隔出四层阁楼,木头隔板上,男男女女睡成一排,两口子拿布帘子一拉就是一个世界,上面吊一个小电扇。最底下的一层往往有几个电饭煲,若干根电热棒……小小一间屋子里,到处闪动一个“火”字。半年前的几场大火仍然燃烧在记忆里。“我记得,当时有个人已经逃到窗口了,可就是因为防盗网,怎么也出不来。水柱从楼下喷上去浇着他,但他的背部还是被大火烤焦了。他就这么双手伸出防盗网,可谁也帮不上他……”一位参加现场救火的队员痛惜地说。

  千名党员整治出租屋

  2004年11月起,海珠区开展了全区性的“彻底清除火灾隐患,全面规范出租屋管理”行动(下称“整治行动”),对全区出租屋的消防隐患进行整治,同时将出租屋登记、外来人员登记、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纳入行动并行推进。其中,凤阳、南洲、瑞宝、江海四条街道列为重点整治地区,由区选派68名干部和各街道联合组成工作队,逐户上门,动员出租屋主对出租屋存在的消防隐患以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从今年3月5日至4月30日的两个月时间里,1000多名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的机关党员,分期分批深入凤阳地区,配合此次整治行动中任务重、阻力较大的凤阳街工作队,发动群众对出租屋的违规防盗网、各类消防隐患和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我无法想象广州还有这样的地方!”一位下社区的党员慨叹。党员和工作队员们的工作遇到的阻力无疑是巨大的。群众不理解,有的拎着菜刀站在门口,有的让80多岁的老人坐在门口。不少党员说:“这次走进‘城中村’整治出租屋,很受震撼,既了解了群众的困难,又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压力,这是在机关感受不到的。”

  促6952名业主自行整改

  然而,随着工作的继续深入,党员们和群众们接触得越多,群众们对工作的理解就越多。由于许多出租屋主通常只在午饭和晚饭时间才回到家里,参加整治行动的党员们经常只能在别人的吃饭时间加班加点工作,至多也是蹲在街边吃个盒饭,以至于有的出租屋主看着不忍,邀请他们进屋吃饭,他们也婉言谢绝。2个月的时间,参加走进出租屋活动的党员共配合工作队督促6952间出租屋业主进行自行整改,清理违规防盗网54510多平方米,补办IC暂住证10000多个,清理垃圾300多吨。不仅全区的出租屋管理基础工作得到了巩固,“城中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得到了有效治理,也使“城中村”地区的居民的文明意识、城市意识得到了提高,营造了党群一心共创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本报记者 罗颖 通讯员 海宣(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