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5家卡拉OK企业不服MTV收费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2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历时近两年,原本闹得沸沸扬扬的MTV放映费侵权诉讼终于告一段落。但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召开的“MTV诉讼案专题研讨会”上获悉,一审被告钱柜、统领、麒麟、好乐迪、绿光5家卡拉OK企业同时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上诉状,这场MTV收费风波再次掀起波澜。

  “一审判决,对MTV诉讼案来说也许只是个开始。”对于日前的法院判决,本市文化娱
乐行业协会秘书长林康哉认为,法院的审判工作非常认真,但法院对系争的3首MTV作品的认定这些卡拉OK企业持保留意见。正是由于对MTV的属性认定及对收取知识产权保护费的主体确认存在异议,经过讨论后,5家涉案卡拉OK企业决定在一审判决书生效前最后2天上诉。

  “在我国,对卡拉OK激光视盘属性的认定,是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能,并不属于法院的职责,因此,目前我国审理和判决此类案子的司法条件还不完备。”林康哉表示,法院认定系争MTV作品是否享有著作权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区办事处出具的相关证明,但根据国家版权局有关规定,该协会认证范围仅限于录音制品,且该协会的授权期限已届满,因此这一做法不妥。此外,在赔偿数额上,法院认定除了“光年”一曲之外,其余每首均须赔偿1000元。这一看似不大的赔偿款,对绝大部分储存有数万首歌曲的卡拉OK经营企业都特别沉重,甚至可能导致企业倒闭。

  据了解,包括钱柜、统领等在内的多家卡拉OK企业始终认为,他们所使用的绝大部分是带有连续画面的电视音乐作品,并非“以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而早在2001年,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所属的卡拉OK企业已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履行交费手续,因此他们不存在任何主观上的故意或过失,也不构成侵犯知识产权。

  作者:葛志浩

  (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